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金湖:大庆安保 网格化助力

发布时间:2019-09-30

  金湖县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载体,聚焦宣传引导、隐患排查、源头防范,为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县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助力。

  抓落实,全面部署动员。要求所有网格员安保期间加强巡查巡逻,对重点特殊人员一天三见面、安全隐患一天三排查,网格稳定情况通过全要素网格通及时报,突发情况随时报。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对辖区内风险隐患每日5点前“零报告”。制定下发《关于建立网格重大信息上报常态化工作机制的通知》,对风险隐患的排查发现和上报制定明确的要求和规范,确保隐患发现及时、情况掌握及时、报告受理及时,事件处置及时。

  抓宣传,增强防范意识。网格员进商铺、进小区、进企业,发放宣传画册、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主题普法宣传,面对面向居民详细讲解非法集资危害,教育引导群众分清合法理财和非法融资的区别,避免因为高息的诱惑而上当受骗,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认同和信赖。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大力宣传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在主要巷道制作消防宣传栏,使居民自觉做好安全消防工作。

  抓安全,遏制事故隐患。配合安全部门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坚持网格工作责任到位,定岗定位,落实到底的原则,对学校、企业、商铺等重要场所的线路、照明、灭火器和煤气管道等进行详细全面检查,对各类问题隐患“过筛子”,确保问题隐患全部“归零”。变身交通秩序疏导员,上下学期间到学校门前就位,护送学生出进出校门、过马路,指挥来往车辆,疏导交通,为小学生和幼儿交通安全筑牢“防护墙”。

  抓防范,注重源头化解。组建网格兼职巡防队伍,网格员发挥“人头清、地头熟、情况明”的优势,与公安机关专业化巡防力量联动呼应,参与每日夜间治安巡逻,形成群防群治工作新模式。403个网格的网格员全部建立微信群,把所服务的居民每一户至少拉一个人到群里,实现群众诉求掌上流转,网格事件线上回复,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网格员,实现掌握民情在第一线、化解隐患在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