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洪泽区网格化治理助力大庆安保维稳

发布时间:2019-09-26

洪泽区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不断增强网格员、网格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强化。聚焦基础信息采集报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风险隐患排查管控,突出“小网格”体现“大作为”,“微治理”释放“大能量”,坚决打赢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

提升站位强部署

70周年大庆是国家的大事、喜事和盛事,保安全、护稳定是各级网格(管理)员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一是抓动员提神。8月份以来,区、镇、村三级及时召开党委会、网格员会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部署要求,明确“防风险、除隐患、保大庆”的工作目标,要求大家坚决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向大庆献礼。二是划重点聚焦。要求网格员把网格内矛盾纠纷、治安风险、安全隐患、民生诉求等作为排查重点,突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等开展常态摸排,发现问题及时采集上报,立即化解处置。三是明责任落细。将区、镇、村三级班子成员分别挂包到镇、村、网格,并要求在大庆安保期间把主要精力用在确保网格安全稳定上来。部署开展无黑、无恶、无乱、无讼、无访、无案“六无村居”和无治安盲区、无刑事案件、无信访矛盾、无安全隐患 “四无网格”创建,全方位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细化举措强落实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聚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是重抓源头摸排。要求网格员每天不少于6小时开展“一日双巡”,做到网格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房屋使用清、问题隐患清。9月初以村(居)为单位召开村(居)干部、住区民警和网格员会议,对辖区内信访重点人头、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各类重点人员、住房商铺消防安全、出租房等管控排查进行部署安排,将任务落实到具体网格、具体人头。二是重抓触发联动。加强和司法、派出、民政等部门对接,实现对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的全面走访,对空巢孤寡失助老人和生活困难家庭的每周必访。要求每名网格员都要建立一个居民微信群,做好联系、宣传、发动群众工作。在每个小区、居民小组设置了“便民服务一键通”,只要群众摁下按钮,24小时可随时联系上网格员。组织社区民警、挂钩法官以及志愿者开展网格联动入户走访,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三是重抓问题处置。依托自主研发的“小帮手”网格智能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电子工单实现了事件“接、核、派、办、评、交”的“六单”闭环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处置效率和质量。截止9月底,共处置无证养犬、消防安全、井盖缺失、私拉乱接、违章搭建等各类实有事项15088起,调处群众矛盾纠纷33297件次。四是重抓信息研判。及时汇总网格片区各类信息,在 “小帮手”自动分析基础上,对新发现的问题隐患,每天召开研判会、分析会等,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提醒、下达工作指令。

督查考核强效能

调动网格员积极性、发挥网格员作用必须建立务实管用的机制,并强化跟踪问效。一是建立日跟踪制度。建立区、镇、村三级网格员工作交流微信群,要求网格员随时上传走访的文字和照片,各级网格长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点赞或指导,让网格员感觉始终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他们,同时要求网格员每周五下班后在群里提交一周的工作小结,推动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二是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雷打不动地召开网格员例会,总结上周工作、分析存在问题、部署当周任务。在点评工作时,坚持点到具体事、具体人,让表现突出的网格员脸上有光,让工作滞后的网格员当场冒汗,确保抓常长抓。三是建立月考核制度。根据省委政法委2019年度网格规范达标率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对《洪泽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洪综治〔2015〕6号)进行修订,强化对网格(管理)员的考核。利用“小帮手”网格智能服务管理平台具备的签到签离、巡查轨迹、行走里程、越界报警和采集信息自动计分等功能,每月对网格员工作绩效进行考核,考核更加精准,考核结果直接与网格员薪酬待遇挂钩,让先进的干劲更足、后进的赶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