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淮安多策打好法律服务便民牌

发布时间:2019-03-19

3月12日,淮安市坚持律企同行打好组合拳、法惠三农当好护航员、法护务工走好公益路、法律扶贫开好对症方、法润民生打好便民牌,全面拉开"法润淮安·2019春风行动"的序幕。

他们集中走访重特大项目、158骨干企业、重点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参与企业等,开展法治宣传、法务培训、管理咨询、风险评价,组织实施"法治体检",开辟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重大法律问题提供法律论证,为企业重大经营活动提供"组团服务",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组建"三农"法律服务团、12348法律服务队、村居法律顾问、司法行政社会组织,采用以案说法、法治演出、图片展览等形式,将土地流转、农田水利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法律法规送进千家万户,帮助农民解决在春播春种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组织基层调解员、法律顾问开展"法进乡村、法入农户、法至田头"等主题法治宣传;引导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团,通过"定时+即时、网上+网下、定点+走访、法网+微信"等形式,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就业创业提供法律服务。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崇德尚法新型村居等建设,促进基层村居依法管理、规范自治。

"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为契机,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劳动就业、薪资发放、安全生产、工伤保险等法治宣传,对公证、法律援助需求较多的工程项目与工地实行上门或驻点服务;简化程序,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法律援助落实快速办理;组织调解员帮助化解涉及农民工的矛盾纠纷,推进建筑施工、加工制造、商贸流通等规模企业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

在完善法律扶贫档案的基础上,建立联系卡、派发宣传单、主动送法上门,对帮扶对象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精准把脉;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立针对特殊或困难群体的专门窗口,为贫困家庭配备法律顾问,建立"线上+线下"法律帮扶模式,为贫困人口提供法律援助、矛盾调解、追薪讨资、生产经营等法律服务;组建困难特殊人群帮扶小组,深入开展低收入农户家庭结对帮扶行动,协调完善多方参与的志愿帮扶协议制度。

"惠民10项举措"为载体,优化升级法律援助"名优工程",为困难群体事故处理、民事赔偿、经济纠纷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继续对低保人员、农村五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等实施公证事项减免费用措施,有效保障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