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涟水警方:当好“三个角色”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1-28

今年以来,涟水县公安局坚持“经济发展,公安先行”理念,把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企业肯定作为第一尺度,当好“联络员”“店小二”“清道夫”三个角色,努力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640.png

聚焦警企联动,当好助企“联络员”

“我们企业员工较多,偶尔有电动车被盗事件发生,希望能多安装一些视频监控。”“我们正在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你们把具体位置告诉我们,我们马上现场考察落实。”……在“警企恳谈会”现场,警务人员重点围绕企业“难点、痛点、堵点”,与企业负责人、员工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心声,解决现实问题。

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有关问题,涟水县公安局按照“一企业一策,一项目一策”的思路,为全县409家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特大工程项目“一对一”设立“项目警官”。全局副科职以上民警负责53家重特大项目,356名民警挂钩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明确规定挂点民警每月至少走访一次挂点单位,一旦发生案件要第一时间进行现场督办,挂点企业出现困难要积极进行协调,帮助解决。在定期走访企业、发放“警企联系卡”、征求意见、建议的同时,畅通渠道,建立公安企业微信群,加强与企业沟通。对遇到生产经营发展难题,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为企业解难纾困。

截至目前,涟水县公安局已建立警企“微信群”40余个,实现了企业挂钩走访100%全覆盖,收集办理企业诉求67条,为企业办实事278件。

640 (1).png

聚焦优化服务,当好惠企“店小二”

10月25日,涟水县公安局接到经济开发区一企业求助,称其企业一员工居留许可到期在即,欲申请加急办理相关证件。出入境管理大队迅速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对该企业员工申请进行受理,仅用30分钟即完成校对、审核、审批等各个环节手续,保证了其即时取得了居留证件。

开通便企“绿色通道”,在车驾管、出入境、危化品等公安行政事项中,创新网上办、自助办、电话办、预约办、上门办、延期办等“六办”政务服务方式。

同时,实行“一企一警”帮扶制度,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保姆式”服务,发扬“店小二”精神,有力提升“亲商、利商、促商”环境。畅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收费、即时办结”的优质高效服务,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拓展“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政策,对申领居住证数量较多的企业,上门采集信息、集中受理制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另外,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难题,针对企业办事难点痛点堵点,把“办不成事”变成“办得成事”。精心打造服务矩阵,让“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延伸到企业家门口,着力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省时省力的公安政务服务。

“为企业提供主动、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公安机关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提振发展信心的应有之策。”涟水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640 (2).png

聚焦严打重防,当好安企“清道夫”

近日,涟水县涟城街道一工地负责人向涟城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场地内价值1万多元的钢管不翼而飞。涟城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连夜侦办,迅速查明案件事实,第二天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

涟水县公安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建立严打机制,紧盯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盗抢骗、非法讨薪、阻碍施工、寻衅滋事等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全力净化治安环境。加强巡逻防范,统筹整合警力资源、企业内保力量,充分发挥警保联控工作站作用,建立每周联勤、每日夜巡、驻点值班机制,科学制定巡防路线,重点加强对企业及周边易发案部位的巡防力度,不断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

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征地补偿、工农矛盾、劳资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多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源头抓苗头,建立了“多方协作”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截至目前,涟水县公安局为全县企业提供普法知识宣讲、劳动争议调处等各类法治服务5600余次,提前化解企业纠纷100余起,先后破获涉企案件4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9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涉企治安、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8.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