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优化治安环境 提升群众平安指数

发布时间:2022-10-28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把群众安全感作为平安淮安建设的“牛鼻子”,紧盯关键环节、创新方法手段、健全法治保障,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640.jpg

打防结合

以打开路,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强化侦查攻坚,实现全链条打击,切实提高破案打处质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对黄、赌、毒违法犯罪进行严厉打击,清查整治治安重点地区,不断筑牢群众安全感建设根基。

640 (1).jpg

法治保障

建立120人的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团,常态开展案件评查,有效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广泛开展“政法干警下一线,当好社区八大员”“进百家门、访万家情”等活动,依托网格化体系动员“三官一律”了解社情民意,把各类社会矛盾、群众需求发现在早解决在先。

640 (2).jpg

智能支撑

强化治安巡逻防控力量配备和社会面管理,依托全市智慧政法建设架构体系,全面建强公共安全视频资源联网平台,形成“一网联动”的小区安防新体系。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1+4+N”应用架构,不断提升风险预警、动态感知水平,构建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

640 (3).jpg

多元参与

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壮大“五老红袖标”“淮上义士”等志愿组织,开展“随手拍”有奖征集,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治理,实现平安参与度和满意度的“双提升”。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定向签约等方式,吸纳社会组织承接社会治理项目,为群众提供公益性、社会化、个性化服务。依托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深化与企业共建模式,每年评出一批平安企业、诚信企业,引导各类企业自觉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平安建设系列宣传活动,推进平安建设成果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安全稳定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