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金湖公安:“爱民日记”架起警民“时代枫桥”

发布时间:2022-09-22

近年来,金湖县公安局塔集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深化拓宽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主要内容的“爱民日记”警务创新活动,进一步夯实公安工作群众基础,架起和谐警民关系“时代枫桥”。该活动推行以来,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违法犯罪警情下降20.8%,群众回访满意率全县第一。

“爱民日记”为载体打造新型民生警务

塔集派出所坚持贯彻“人民至上”理念,把民情、民意作为警务工作的晴雨表、指挥棒,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要素,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定期开展“爱民教育课”,立足群众需求,把群众当作亲人,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以“爱民日记”为载体,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1.jpg

全所民警辅警人手一本口袋版“爱民日记”,记录着他们为群众做的一件件好事、办的一件件实事,包含了办案心得、群众求助、走访社区、化解纠纷、巡逻防范、法律宣传等公安工作。

同时,进一步调整完善警务绩效考核内容,提高“爱民日记”工作权重,每个季度根据做好事、办实事的难易程度评选出“爱民之星”,做到既攻克各类案件,以报民安,也重视民生诉求,以飨民忧。

2.jpg

“社区警务”为纽带畅通警民沟通渠道

塔集派出所组织民警通过当面恳谈及社区微信群、企业群等方式,每月开展社情民意收集活动。在社区活动中,现场记录群众提出的问题,定时将收集到的民生问题进行统一梳理、分类标注。去年3月,联合村的徐大姐反映她的弟弟20年前离家至今未归,求助塔集派出所帮助家人团聚。民警获悉情况后开展研判,通过大量的搜寻工作,最终找到了徐大姐的弟弟,在民警的努力下,姐弟俩20年后终于团聚。截至目前,派出所共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均推送相关部门予以落实。

4.jpg

民之所需,警之所向,塔集派出所了解群众所需、解决难题,主动积极地传递思民、爱民、助民的工作思想,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去年3月18日,塔集派出所帮助居民张某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原来,张某曾到派出所求助,他刚出生的孩子有听力问题需要治疗,去办理医保但缺少医学证明办不了。副所长高德华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户政部门研究相关规定,随后为其联系有关鉴定机构,经多次努力,最终成功将张某孩子的医学证明办下来。截至目前,派出所已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55个。

派出所坚持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排除矛盾隐患,为社会平安“把好脉、除去病”,对于能够当场整改的隐患、当场协调的问题,当场整改、当场解决。活动以来,排查矛盾隐患197处,当场化解192个,其余5个均由专人专办落实整改。

“主责主业”为依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爱民日记”活动中,塔集派出所始终把握公安主责主业,勇攻大案、疑案、难案,并将追赃工作放到同等重要位置,全所确立“追不回赃物不算真正破案”的意识,把破案句号画到追赃之后。去年8月28日,派出所民警在开展进企业走访工作中,接到某机械厂的机械零件总量疑似减少的线索,随即对该厂内部进行调查,发现该厂驾驶员在运货过程中将部分货物倒卖,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为受损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4万元。

7.jpg

同时,大力整合内外资源,组建以派出所民辅警为中心、联防队员为边翼、“红袖标”志愿者为触角的乡村巡防体系,组建常态化巡逻队伍13支共330余人。今年初,辖区某养殖场发生多起增氧机电动机被盗案件,民警仔细研判,确定案件高发区的重要交汇点,连续加强夜间巡逻。经过93天的连续作战,成功将嫌疑人当场抓获,并顺藤摸瓜抓获其他2名嫌疑人,破案18起,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爱民日记”活动中,塔集派出所民警在解决民之所急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水平,在工作中不断进步。今年7月21日,辖区尧想国景区负责人在“塔集金盾企业”微信群寻求帮助,希望派出所帮忙寻找丢失的两盆荷花(属植物种苗中心引进的新品种,拥有知识产权)。民警立即回应,到现场开展调查,经过大量排查及入村入户走访,当天下午就将3名嫌疑人抓获并归还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