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连续三年群众满意率100%背后的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2-09-19

1.jpg

年均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7.2万余起,连续三年群众满意率达100%,实现零违纪、零推诿、零差错、零投诉,收到群众赠送锦旗31面、感谢信59封,全国各地同行参观学习70余批次……近三年来,盱眙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打造服务品牌为目标,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效率,探索推出一系列便捷化、智能化、精准化车驾管便民服务举措,实现了群众办事更快捷、出行更安全、交通更文明,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盱眙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先后获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2020年8月获评“全国一等县级车管所”,2021年3月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新时代公安交警基层所队标杆单位”,2022年5月,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成为全市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一面旗帜。

秉持为民服务理念

2.jpg

盱眙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现有民警12人、辅警59人,其中党员17人,设有业务办证大厅、驾驶人理论考场、驾驶人“两个教育”电教室、智能化档案室、机动车通道查验区、监管中心等服务功能区。

近年来,车辆管理所秉持“民生车管,车管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全所人员持续组织日常岗位培训活动,利用午休和下班休息时间,围绕着装、站姿、口头用语、手势等方面进行“微笑服务”培训,全面推行“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片真诚、一声再见”“四个一”规范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所领导值日警官制等工作制度,将服务工作做到最认真、最细致。

车辆管理所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以分、秒计算,用最简洁的流程、最高效的服务、最得力的科技,让每一位群众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办完业务。

在业务大厅设置导办服务台和智能导办机器人,安排工作人员接受群众办牌办证咨询导办服务,并根据群众业务需求类型,实行资料审核前置。自主开发了档案调取信息平台,当群众申请办理业务时,平台根据业务类型,自动通知档案中心管理人员,民警在30秒内就可以提取到群众办理业务所需档案,当群众到达业务办理岗位时,业务档案也同步送达窗口,大大减少了群众的等待时间。

此外,对大厅窗口资源进行整合,实行“一窗通办”,所有岗位能办所有业务,并提供免复印、免填表、免提交、免费拓印“四个减免”服务,每年为群众节省约22万余元,确保“一站式”办结所有业务。同时,开启“通道式”查验上牌,经过免费拓印、资料审核、PDA查验、业务受理、选号确认、制证发证、号牌制作、发放号牌等“一站式流水作业”,车主不用下车即可办理机动车登记上牌业务,真正实现“裸车进,带牌出”,整个业务流程平均仅需28分钟。

盱眙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还在业务大厅设置群众等待区、交通安全宣传区、便民设施区,提供饮水机、婴儿座椅、雨伞以及报刊杂志等便民设施;实行延时服务、周六正常上班、周日和节假日受理预约急办件等一系列服务措施,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近三年,每年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接待全国各地同行考察学习70余次。

创新便民服务举措

3.jpg

车辆管理所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以方便偏远乡镇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目标,全面落实“放管服”便民措施,深入一线,走进乡村,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体贴周到的交管服务。

针对车辆年检业务多、群众要便捷的特点,车辆管理所将机动车审验业务下放到社会检测机构,车主在通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后可直接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贴。

在城乡街道及交警中队开设14个便民服务站,实现全县10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都有服务点。在银行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为辖区群众办理机动车违法处理及简单车驾管业务,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此外,还在车管大厅设置企服专窗,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提供专窗、专线、专人的“三个专”服务。主动与机关、学校、企业、车辆销售商等单位对接协作,根据需求安排民警集中上门服务,真正实现送服务上门,避免企业多跑路,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三年来,车辆管理所共收到企业、群众赠送锦旗31面、感谢信59封。

打造过硬服务团队

4.jpg

车辆管理所党支部始终坚持“团结的班子凝聚人,铁的纪律约束人,良好的环境感染人,集体荣誉带动人,教育培训塑造人,先进事迹引导人”,大力加强车管队伍教育管理,努力建设一流车管队伍,为群众提供一流的车驾管服务。

严格按照“管理精细化、分解单元化”要求,全所各岗位工作人员岗责分明,每项业务工作和任务指标分解至最小单元,严格实行“六个规范”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阳光警务”,所有工作人员和收费标准公示,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实现了队伍管理规范化、办公秩序规范化、档案管理规范化、办事秩序规范化的“四化”目标,年均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7.2万余起,全部实现零违纪、零推诿、零差错、零投诉。

车辆管理所专门设立视频监控中心,通过音视频监控系统、定期质量抽查、回访群众等方式对考试、办牌、办证等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各项服务规范透明、公开公正。

车辆查验岗是办理车辆业务的第一道关口,是防止被盗车辆、嫌疑车辆以及不合格车辆上路的重要岗位。工作中,全体民警、辅警严格遵守工作规范和履行岗位职责,认真查验每一待检车辆,对外观尺寸、车架号识别、号牌安装,以及GPS系统等方面,仔细核查、逐一比对,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窗口民警、辅警对受理材料认真核对、甄别真伪,对录入系统数据细心检查核对,归档前再“回头看”是否有不规范、不一致等问题。同时,在窗口全部配备高拍仪、二代证阅读器,数据录入完整率、准确率、及时率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