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淮安公安聚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守护老人“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9-21

今年以来,淮安公安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统筹压实研判、打击、宣防工作举措,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同频共振,联勤联动,坚决从严从实治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全力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png

淮安公安坚持主动出击,从摸线索、查案源入手,组织专人对涉及“保健品、艺术品、食品、药品、养老投资、陪护”等要素的千余条警情进行全方位研判,获取传统和新型养老诈骗线索,切实摸清底数,全力开展破案攻坚,聚力破现案、攻积案。同时,加强追赃挽损,对受害人资金流向第一时间开展查询、止付、冻结等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专项行动以来,我们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坚持以打开路,强化侦查攻坚,聚力打团伙、追逃犯,实现全链条打击,确保快侦快破、打深打透,进一步压降犯罪案件总量,提高破案打处质态,全力加强追赃挽损,牢牢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淮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军华介绍,今年以来,淮安公安已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02起,抓获298人,追赃挽损1.74亿元。

“谢谢警察同志,帮我们把钱追回来了,你们真是好样的!”5月18日上午,淮安市涟水县市民孙先生和4名老年人专程来到涟水县公安局,因为追回的被骗财物,向办案民警表达感谢。几天前,孙先生被两名男子以倒卖玉蟾蜍可以获利为名骗取1500元。涟水县公安局紧抓线索不放,梳理发现类似案件数十起。通过研判侦查,一举捣毁一个专门针对老人诈骗的流窜作案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带破诈骗留守老人案件30余起,追缴涉案赃款3万余元。

4.png

在强化打击整治的同时,淮安公安健全完善刑警主打、其他警种部门主防、各县区联动的宣传防范工作机制。全市公安机关以“防范养老诈骗”系列宣传为抓手,组织民警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小区、超市、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地,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悬挂宣传条幅、开设讲座、现场咨询等方式进行“面对面”宣传,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教育。“听警察同志讲了我们才知道,平时很多推销广告都是骗子,以后再也不随便相信了。”家住淮安市开发区龙门小区的王大爷说。

淮安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还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宣传作用,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开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专栏,定期发布防范诈骗图文宣传作品,拍摄发布《女儿国里的养老计划》《所长来了》等反诈短片,揭露诈骗分子惯用伎俩,提醒老年居民增强防范诈骗意识,织密防范养老诈骗的“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