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我市专题部署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08

9月7日,我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学习传达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通报暨全国专项办督导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会和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专项办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求,部署推进下阶段各项重点工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各成员单位围绕当前本系统专项行动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交流发言。

章益雷强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同向发力。

要持续强化线索核查。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创新摸排方式,扩大摸排覆盖面,深挖养老诈骗问题线索。要压实核查责任,明确专人专班负责核查,严格责任倒查,确保问题线索查清查实。

要持续深化依法打击。紧盯重点线索,调配精干力量,采取领导包案、多警联动、定期调度等手段,加快办案进度,依法快侦快破、快诉快判,并适时向社会发布一批典型案例。要加强多部门协同配合,把追赃挽损作为重点,及时查控、准确甄别、高效执行。

要持续净化行业生态。坚持分类处置,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坚持“管主体”和“管业务”双向发力,对涉及多部门监管领域的问题隐患,组织开展联合摸排、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确保各尽其责、各履其职。要持续细化宣传发动,进一步细化宣传手段、宣传受众和宣传机制,持续掀起宣传热潮,区分不同群体的老年人,从根本上提高老年人识别和抵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能力。

要持续强化宣传发动。进一步细化宣传手段、宣传受众和宣传机制,持续掀起宣传热潮,区分不同群体的老年人,从根本上提高老年人识别和抵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能力。

要持续优化制度机制。紧盯养老服务机构注册、项目审核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压实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主体责任,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源头治理体系。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健全完善破案攻坚、深挖彻查、固本强基、源头治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建立打防管控全链条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