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社区警务工作提档升级,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8.5%

发布时间:2022-09-06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聚焦社区警务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社区联勤团队建设。在城市社区,建立由1名社区民警、2名专职社区辅警、4名巡防辅警和N名社区力量组成的“1+2+4+N”的社区联勤队伍;在农村中心村,建立由1名社区民警、1名专职社区辅警、2名巡防辅警和N名社区力量组成的“1+1+2+N”的社区联勤队伍,实现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全面做好群防群治、教育管控、化解矛盾、收集民意、服务群众等工作,有力推动社区警务提档升级。今年以来,我市“零发案”小区创建率达58.2%,群众安全感达99.4%,治安满意度达98.6%,均创历史新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8.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5.3%,“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实现。

精心谋划,整体部署推进

640.jpg

加强组织部署。市公安局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淮安实际出发,提出把构建社区联勤团队建设作为深化社区警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召开全市派出所和治安基础工作推进会,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做法。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派出所和治安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安市公安局关于建立健全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社区联勤团队建设配套完善警力配置、工作规范、考核奖惩等一揽子方案,把降警情、控发案作为衡量社区联勤团队工作成效的首要指标,加大对动态处警、入户走访、人员管控等社区警务工作的考核力度,全面掌握社区联勤团队工作情况,推动社区警务工作做深做实。

640 (1).jpg

加强合成作战。对内,提升派出所警务指挥室职能,建立所内统一调度、社区民警就地工作、相邻警务区联动、警校警企警社互助、所内值班警力兜底的社区动态处警机制。对外,以社区民警为社区联勤团队核心牵动,积极吸收包括辅警、警务助理和治保会、网格员、保安员等各方社会力量在内的社区力量,突出社区守护责任,实现警务阵地前移,提升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基本要素的掌控能力。

加强科技赋能。将公安内网、视频专网联通至警务室,开通社区警务7×24数据服务专线,赋予社区民警相关平台最高权限,将全警采集掌握的数据精准推送社区民警,实现社区警务与各类数据资源有效共享。依托三级基础管控中心,对收集掌握的工作数据进行滴灌式推送,建立“源头采集+核查核实”的数据汇聚模式。

做实基础,强化支撑保障

640 (3).jpg

强化警力配置。采取领导干部兼任挂职、机关警力下沉、借调人员归建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基层派出所警力,全市增配社区民警102名,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达44.3%,为联勤团队的核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警务室建设。细化明确“8+5+X”警务室建设标准,“8”,即有固定办公用房,有工作制度标牌,有统一制式警务室标牌,有电话等通讯工具,有必要的办公、接待用品,有警务公示、宣传内容,有警民联系箱,有路口指示牌“8有”;“5”即外观标识、硬件设施、力量装备、职责任务、档案台账“5统一”,此外,因地制宜,形成自身特色与个性“X”的要求,开展警务室标准化建设,现已升级改造127个标准化警务室,打造群众家门口“110”,为社区联勤团队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载体。

联勤联动,推进共建共治

640 (5).jpg

深化警网融合。会同市委政法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警网融合考核工作的通知》,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根据各自工作成效给予考核评价,相关结果由派出所和镇(街道)网格中心相互定期反馈,有效形成“双向考核、双向推动”工作格局,促使网格员队伍嵌入社区联勤团队,深度融合。全市569个警格与5550个网格全面对接、一一对应。今年以来,社区联勤团队累计采集标准地址289.2万条、实有房屋202.6万条、实有人口575.6万条、实有单位33.4万条,综合采集率同比上升34.56%。

优化公调对接。积极争取司法行政部门支持,健全完善“公调对接”机制,全市109个户籍派出所共配备到位323名人民调解员,年内增配人民调解员97人,全面保障“公调对接”机制高效运转。充分运用社区警务专项经费,参照司法机关奖励标准,按矛盾纠纷复杂程度对人民调解员给予20-300元补助,激发工作主动性,为社区联勤团队提供专业调解助力。今年以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61起,矛盾化解率达98.6%。

拓展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党员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副主任的组织优势,让社区民警从社区联勤工作的参与者转化为组织者、引导者,从而有效整合群防群治力量。社区联勤团队引导培育了具有我市特色的“淮上义士”“淮浦义警”“红星户”等社会志愿者队伍。同时,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社会动员体系优势,研究制定《人民群众参与平安淮安建设表彰奖励办法(试行)》,扩大奖励范围,今年二季度,发放奖金14.55万元,奖励198人次,有效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平安淮安建设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