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探新路 塑特色 起高峰——淮阴区“三创联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1-12-07

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今年以来,淮阴区坚持把“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作为提升全区政法工作品质、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破口,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智能化建设为支撑,实战化运行为关键,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今年上半年区政法队伍满意率排名位居全市第二,自主研发的“啄木鸟”警务质态监测体系获评公安部“苗圃计划”二等奖。

640.webp (15).jpg

基础创牢 矛盾纠纷多元化纾解

家住淮阴区双和社区的吴某,最近因为家里下水道堵塞倍感头疼。吴某找来物业和通管工人维修,而想解决问题必须经过楼下住户,商议中双方不欢而散。这一纠纷最后由小区物业报送到了淮阴区物业调处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组织沟通并现场监督下水道疏通工作,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随着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建小区更加密集,随之而来的是物业纠纷大量涌现,给进一步提升城市社会治理能力提出新课题。区住建局、区司法局等6家单位派驻专业调解员组成淮阴区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创新性地启动物业纠纷调处前置程序,把物业纠纷调解从庭前提前到诉前。中心运行以来,成功调解 300余件,纠纷调处率和排查覆盖率达“双百”。

多元巧解“千千结”,做好矛调“大文章”。近年来,淮阴区聚焦末端止纷,创新实施“1+N”联动解纷模式,以非诉讼调解平台为支撑,加快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打造了优化营商环境“有话好说”调解工作室,通过“商会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有效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130余起;家事调解室“五式五度”构建全周期家事调解体系,打造专业化亲情修复团队;老兵调解持续发挥品牌作用,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全省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

矛盾“中转站”变为“终点站”,淮阴区公众安全感满意度、非诉讼矛盾纠纷调处数、矛盾纠纷调解率显著上升。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9221件,矛盾纠纷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100%。

机制创优 家园平安社会化守护

淮阴区蒋桥村是一个三村合并的大村,合村后由于辖区面积增大、人口增多,群众办事更不方便,区委政法委在调研之后,提出组建以“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基层治理队伍,共同推动村民大小事、急难事早发现、快处理。

“我们利用网格车穿梭在村庄前后,巡查走访、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等等,建立了网格便民联系群,发放便民联系卡,提高网格化知晓率,及时准确地掌握辖区村民的基本信息和困难诉求,让更多的村民从网格员身上体会到政府的关心。”网格员蒋兰杰说。

同欲者胜,民齐者强。为持续深化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机制,淮阴区聚力群防群治,深入推进网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提升,实施“党网融合”和“警网融合”样板工程,实现网格员与党员、社区民警一体作业,延伸工作半径,拓宽基层治理纬度,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网格化社会治理责任共同体。

“义警联盟”正是这样的生动实践。由淮阴区王营派出所巡防力量和居民代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组成的“义警联盟”, 共同参与辖区夜晚巡逻、参与护学岗、管理外来流动人口、调解邻里纠纷等,使社区级基层巡防力量较以往翻了5倍。今年以来,王营派出所辖区内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0%以上。

与此同时,淮阴区织密织牢治安防控网,构建“警务站+城区派出所、主干道+背街小巷、重点部位+生活小区、着装巡逻+便衣伏击”叠加巡防新模式, 街面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全区老旧小区全部实现技防设施提升改造,形成“闭环式”城区包围圈。农村地区实现了视频监控“村村通”,沿街商铺、镇村居民技防覆盖率分别达到95%、88%。

科技创新 社区治理数字化赋能

高空抛物,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在淮阴区双和社区左岸王府小区,这些威胁群众“头顶安全”的潜在危险,因智慧技防社区建设迎刃而解。社区民警陈峰介绍,依托智能安防社区系统,小区新增16台高层防抛物摄像机,在维护群众利益的同时,为后期此类警情的处置提供了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淮阴区以左岸王府小区为试点,研发了“智慧技防社区系统平台”,通过前端感知设备,运用社区监控、人脸识别、车辆微卡口等高科技进行数据采集,做到人过留脸、车过留牌、物过留痕,实现一体联动管理,目前,双和社区28个小区的安防数据在这里汇聚。与此同时,以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社区矫正对象自助矫正等智能系统集成应用的“智慧社区”,实现 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社区是城市的“微细胞”,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淮阴区坚持科技赋能,推进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聚焦技防网络全面升级、视频应用全面智能、基础支撑全面完善、视频资源全面共享、实战平台全面优化等目标,凸显“智能防控、智慧管理”特色亮点,以“智慧”赋能社区治理不断提档升级。

“立足十四五发展新起点,淮阴区政法系统将紧扣平安淮阴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主题主线,努力在护航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政法改革创新、优化政法惠民服务,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服务全区四个新淮阴建设的目标定位。”淮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殷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