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立足新定位 实现新突破——淮安经侦实战练兵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02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首要目标,突出数据引领、融合驱动、实战增效、素质支撑,持续围绕“四个铁一般”标准锻造经侦铁军,积极探索建立一体化打击犯罪新机制,开启了“锻造全新警种,建设经侦铁军”转型发展新篇章。

640.webp (6).jpg

着力政治练兵 筑牢政治忠诚

“严纪律、明规矩、优生态”,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认真组织落实系列教育整顿活动。全体民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忠诚警魂。切实把对党的忠诚、对政治的坚定、对人民的奉献,融入血脉、融进骨子、融汇工作当中。

着力法治练兵 严格规范执法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理念更新,强化技能提升,加强交流互促。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整体谋划,从执法理念、执法制度、监督检查、执法能力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真抓实干,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市经侦队伍的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根据历年开展执法考评、案件评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淮安市公安局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淮安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办理经济犯罪案件涉法信访事项工作规定》《淮安市经侦部门服务企业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淮安市经侦部门重点案件监督备案规定》和《淮安市公安机关防止“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六项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从源头上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着力实战实效 提升打击效能

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形势发展需要,主动拥抱海量数据息洪流,不断夯实情报基础工作,高标准建成集打防治一体的数据信息作战“指挥所”—市级经侦情报导侦联勤中心。围绕“实战主导、情报引领、数据驱动、资源整合、手段融合、效能聚合”24字要求,构建了常态化合成作战模式,为全市打击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精神,抓住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公安部、省公安厅交办线索,抽调100余名精干民警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深度研判,历时近1年成功侦破一起重大证券犯罪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涉案资金2.5亿元。该案系我市侦办的首起证券犯罪案件,涉案人数多、范围广、影响大,有力维护了证券市场正常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针对当前无接触、网络化、地域分散化为特征的网络传销逐步成为传销犯罪的主流,以虚拟货币“增值服务”等以“区块链”概念为噱头的网络传销犯罪显著上升的犯罪形势,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不断深化对虚拟货币类运用“区块链”技术传销犯罪的分析研判,掌握犯罪动向,寻找规律特点,成功侦办我市首起网络虚拟货币传销犯罪案件,涉及会员总数达20多万个,分布在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油气安全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根据市公安局《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部署要求,经侦支队牵头开展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将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涉油黑窝点纳入安全风险排查,集中开展成品油经营活动中的购、销、储、运、用安全风险管控,严厉打击涉及成品油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发现、及时消除成品油“自、流、黑”潜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涉及成品油违法犯罪活动,共查处非法流动加油车7辆,受理案件44起(行政案件),对20名违法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维护了全市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市公安经侦部门持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淮安区、涟水县对一制售假酒窝点开展集中收网,成功捣毁制售假酒团伙1个,端掉生产窝点1个、储存窝点5处,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当场查获各类名牌假酒511箱,以及制假酒瓶、酒瓶盖、二维码、包装盒、防伪码、附属品等包装材料500余套,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着力提升能力 锻造过硬队伍

坚持严管厚爱带队伍,暖警爱警强动力。经侦支队党总支始终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最实作风深入推进智慧经侦建设和素质强警工程,不断提升经侦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经侦支队党总支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和总结提升各环节工作,开展集中学习、理论测试等30余次,排查整改问题9个,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安经侦队伍,助推了全市公安经侦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公安部“练兵大纲”、“练兵手册”为指引,针对自身短板弱项,妥善协调工训矛盾,组织全体民警和辅警在警校训练场开展实战练兵,进一步夯实民警基础体能,提升实战技能和队伍战斗力。

“与民同心,为您守护”是淮安经侦工作永恒的初心。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将聚焦打击防范经济犯罪,聚力“六稳六保”,务实进取,精益求精,奋力开创公安经侦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