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从“盆景”到“风景”——涟水县以“微创新”凝聚社会治理“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30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中,涟水县积极探索以“微创新”凝聚社会治理“大力量”,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项目“盆景”向工作“风景”转变,基层社会治理亮点纷呈,社会治理成效快速提升、跨越发展,各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640.webp (1).jpg

网格微创新 延伸“神经末梢”

“以前村里老人生了病总是想先‘挨一挨’,有时拖成了大病”。我们开展走访入户不仅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还能帮助老人做点事情。他们开心,我们也觉得有意义,关系也更融洽了。”水连村专职网格员沈媛媛讲起街道指挥中心联合街道卫生院开展的“网格员走访入户关爱老年人”活动很是开心。

基层网格工作最需要的就是灵敏的“神经末梢”。涟水县在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持续夯实“两中心一站点”等工作基础,在全县16个镇街、379个村居全部建成规范化县、镇(街道)“两中心”,配齐979名专兼职网格员,成功实现一村一名专职网格员配备。这些网格员走街串巷,用心服务,于方寸地中凝聚民心,全面提升了涟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网格基层治理基础同时,涟水县全面深化网格微创新工程,加大警网融合,放大网格“战斗力”。通过融“机构”、融“队伍”、融“机制”、融“职责”、融“平台”,涟水县建立1个警网融合联动中心、23个派出所工作站、89个警务工作站,按照“1+2+N”(即1名社区民警+2名社区辅警+N名专兼职网格员)模式,科学有效地将全县89个警格融入979个网格,形成数据共享、流转、调取、存储闭环,以数据赋能推动警网融合。

在今年上半年的公众安全感测评中,涟水县创纪录地达到了99.62%,取得全市第二的好成绩,其中夜间出行安全感升幅最大。

治理微创新 注入“源头活水”

“皓宇超市门前有辆电动车违规停放,请商家及时处理……”11月10日上午10点,在涟水县涟城街道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专职网格员正通过高清视频监控,利用“空中喊话”功能维护市容秩序,督促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监控+喇叭”喊出社会治理“好声音”。今年以来,涟水县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立足自身特点创新“视频+音频”做法,积极破解社会治理、交通治安管理难题和瓶颈问题,在涟城街道试点应用推广“监控+喇叭”“劝导+宣传+防控”“三位一体”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在“高清监控”+“平安喇叭”投入应用的同时,涟城街道投入60余万元开发“美好涟城”APP和电脑端平台,招聘259名网格员在街道辖区进行立体化巡防,实现“电子围栏”、当日签到、轨迹追踪等功能,依大数据系统,第一线分析研判、第一时反应处置,有力震慑违法犯罪。

接地气的“微创新”举措,为城市治理注入源头活水。今年以来,涟水县大力推动乡村治理“五治”工程,涟城东门、黄营徐跳、高沟许庄、红窑金城、五港港南等率先建成“五治示范村”,高标准推进联勤联动指挥室,打造了“智慧高沟”远程巡查、“美好涟城”空中喊话、“平安陈师”摄像头下点名等一批特色治理微应用,“网格120”、“三理”工作法等特色项目,深受群众欢迎。

矛调微创新 汇聚“平安动力”

今年初,家住涟水县温州花苑小区的楼上楼下两户居民发生矛盾,闹得不可开交。“淮浦义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调中心知情后,迅速组织调解员、律师和小区物业对这起矛盾进行研判,多次利用晚上时间上门,讲解法律条文,反复劝导,最终两户居民签订了调解协议,事件圆满解决。

以矛调微创新在源头化解矛盾,打造矛盾化解的“终点站”。淮浦路派出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吸纳社会群众、行业单位共同成立“淮浦义警”,分类注明志愿者职业、特长、住所。自启动以来,队伍已扩大到2000余人。涟水县还探索建立“积分制”考核机制,不断激发“淮浦义警”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热情。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宣传员”“监督员”,截至目前已调解民间矛盾纠纷285起。

今年以来,涟水县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程,三级调处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覆盖,着力加强基层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基层政法单位执法司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涟水县法院建成苏北一流的诉调对接中心,累计发展调解类社会组织420多个,保滩街道老庞调解工作室被评为市级金牌调解工作室,涟城街道调解员陆云惠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称号,高沟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