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春风化雨 融化冰雪——淮安市拘留所全力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11-17

春风化雨,融化冰雪。淮安市拘留所聚焦主动警务,立足社会矛盾化解“柳娟锋工作室”平台,以人为本,用创新的思路和实干的精神,主动作为,春风化雨,全力打造监所“融冰”工程,充分发挥监所社会矛盾化解职能,惠民爱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服务公安中心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拘留所矛盾化解工作创新跨越发展。

640.webp.jpg

捧出一颗心来,彰显人文关怀。用爱心和责任,扑下身子,因人施教,对被拘留人员进行细致入微的谈心谈话和个别教育,不轻视,不冷漠,不嘲讽,不走过场,充分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和合理矛盾诉求。

精益求精,优化矛盾化解方案。赵某因“抢夺”被行政拘留入所后,管教民警积极分析其思想动态、入所原因、家庭关系、心理状况等有关情况,认真谋划,集思广益,充分发挥监所优势资源,迅速针对赵某年轻懵懂、性格偏激、思想不稳定,与父母关系紧张等问题,制定个性化、精细化矛盾化解方案,积极落实各项化解措施。

以心感心,以情换情。赵某入所后情绪暴躁、思想偏执,对拘留所管理教育有抵触心理,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其打开心结,消除抵触心理。

视频会见,亲情在线。经管教员多次教育引导,赵某愿意与父母改善关系,聆听亲人的谆谆教诲。赵某与父母视频会见,“面对面”交流沟通,感受浓浓亲情。来自父母的关爱和温暖,滋润赵某干涸的心灵,增加其改恶从善的自觉动力,从而对矛盾化解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开心灵之门,开启阳光之路。淮安市拘留所高度重视心理教育在矛盾化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针对赵某性格偏激,思想不成熟,家庭不和睦等矛盾,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认真开展心理测验、心理评估、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矫正,促使其心理结构向良性方向转化,积极配合矛盾化解工作。

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淮安市拘留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制作展板在监区上墙,让有形的文化融入到无形的管理中,营造积极向上的教育氛围,不断净化被拘留人员的心灵,培养其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操,为矛盾化解工作提供道德支撑。赵某从皇甫谧迷途知返的故事中深受触动,认识到自身违法行为的严重性,表示要痛改前非,悔过自新。

严格科学管理,规范日常养成。淮安市拘留所强化被拘留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加大对被拘留人员的内务卫生、礼节礼貌、室外活动、值班等方面的规范严格管理。通过叠被子等内务卫生,改掉赵某以往的慵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

强化法律学习,提升法律意识。淮安市拘留所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使被拘留人员了解和掌握有关常用的法律知识,提升他们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经过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赵某表示今后一定遵纪守法,不再触碰法律红线。

出所再教育,走好人生路。加强出所教育,谈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人生观,谈人生经历、人生感悟……始终怀惴一颗火热的心,去教育感化、温暖他们。出所时,管教民警将赵某送到所外,与办案民警交接,介绍其在所积极表现,并再次嘱咐教育,希望赵某出所后忘记过去,重新开始,走好人生路。

跟踪回访,拓展所内教育。拘留所矛盾化解工作,不局限在所内,而且拓展到所外,及时跟踪回访,检验矛盾化解的真实效果,了解掌握出所人员的实际需求,尽最大力量持续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感化他们,保持矛盾化解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所领导通过对赵某的电话回访,了解其出所后生活状况和现实表现,叮嘱其遵纪守规,融洽父母关系,努力改变性格缺陷,笑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