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吕良派出所:“三少”目标打造平安高地

发布时间:2021-10-13

金湖县吕良镇在白马湖、宝应湖以西,毗邻洪泽区,是金湖县的北大门,有18个村居、3.2万人口,总面积104.72平方千米。因吕良老街呈现“井”字形格局,又有古井32口呈棋子式分布,故称为“棋盘古镇”。金湖县公安局吕良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12人,根据辖区实际和治安形势,该所通过加强平安辖区、和谐辖区建设,实现发案少、隐患少、矛盾少“三少”目标,获得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派出所”等荣誉称号。

640.webp.jpg

农村智防,护航平安建设

近年来,吕良派出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房改善规划,立足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倾力打造“1+4”新型农村社区智防模式,立足一个警务监控中心,融合高点瞭望、边界预警、智能感知、高清监控四大应用功能,打破传统人防、技防模式,采取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化布建格局,构筑起新型农村社区安全屏障。

吕良派出所依托湖畔旺屯警务室和吕良中心警务室两个新型农村智能警务室,新增400余个高清视频监控,实现24小时全域安全监管。2020年初,辖区居民周某报警称,自家房门多次被暴力踹坏,家中频频失窃。接警后,吕良派出所兵分两路,一组警力进行实地调查走访、调阅周边监控,另一组警力通过警务监控中心对事发地周围进行实时监控,防止再次发案。经过两天一夜的分析研判,民警排查过往车辆60余辆、过往人员170余人,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郭某,并将其抓获。

警网融合,实现警民共治

“大庄村三组孙某家中使用塑料桶存放柴油,很不安全!”2021年6月份,大庄村网格员向派出所上报了一条线索。民警立即前往孙某家中核查,了解到孙某因农机作业需要,在家中储存了少量柴油。原先装柴油的铁桶年久破损发生泄漏,孙某便临时使用塑料桶代替存放。民警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并要求立刻更换新的铁桶存储,消除了安全隐患。

吕良派出所通过警网融合,将3名社区民警、6名社区辅警划分融入到全镇36个网格当中,打造“警格+网格”一张网。每个网格对应具体的责任民警、辅警和网格员,负责采集录入地址、房屋、人口等基础信息,列管标注突出治安问题,加强常态治安管控,做到工作同步开展、信息双向交换,实现网格管理为警务所用、警务工作为网格服务。先后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0余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件,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联合调解,促进乡村和谐

近年来,吕良派出所联合司法调解员、基层网格员、村组干部,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联合调解队伍,对辖区警情纠纷、邻里纠纷进行细致梳理,通过就急、就地调解,实现处理在早、化解在小。对陈年纠纷和短期难以调处解决的纠纷,由社区民警、网格员、村干部定人定期走访,跟踪帮办到底,直至纠纷化解。

今年3月,辖区种植户王某报警称,隔壁邻居张老太躺在自家农田里,阻碍农机作业。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据张老太反映,自家承包了一片虾塘,前段时间,王某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时,误撒到了虾塘里,造成大量虾子死亡。了解情况后,民警带着双方来到驻所调解室,在派出所、驻所调解员、村干部三方努力下,经过4个多小时调处,张老太拿到赔偿款,矛盾及时解决。

自驻所调解室成立以来,吕良派出所联合调解队伍相互协作,成功化解各类矛盾450余起,矛盾化解成功率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