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淮阴警方:共建共享“义警联盟” 盗窃案件降三成

发布时间:2021-10-12

日前,淮安市淮阴区王营派出所接到营东“义警联盟”成员报告,他们在巡逻时发现,辖区有一陌生人在路边电瓶车旁长时间转悠。接到情况汇报后,王营派出所营东社区民警童佩善立即要求他们蹲守观察,果然抓获正在偷电瓶车的犯罪嫌疑人。

640.webp (1).jpg

“义警联盟”是淮阴公安分局王营派出所在原有“红袖标”工程基础上,进一步动员组织辖区党员代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自觉自愿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群防群治社会组织,以公安力量为主干、社会力量为基础、平安建设为核心、共建共管为目的的区域巡防新模式。

今年初,淮安市公安局将社会动员体系列入全市公安机关“六大警务体系”,并将其作为全市公安机关重点项目进行建设。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淮阴公安分局王营派出所结合自身辖区特点,通过深度研判分析,选定辖区人员密集地段和案件多发区域,组织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民兵、平安志愿者、退休干部等,参与所在村居的群防群治工作,与派出所社区巡防力量共同组成“义警联盟”巡防队伍,共同参与辖区夜晚巡逻、参与护学岗、管理外来流动人口、调解邻里纠纷等。

“义警联盟成员就是我们的‘眼睛’和耳朵。”王营派出所社区工作负责人姚凯业介绍,“义警联盟”建立了车巡和步巡相应、着装与便衣相结合的巡逻模式,开展全天候交错巡逻。遇到突发事件,“义警联盟”设在王营派出所的指挥调度中心可调动附近联盟成员及巡防民警迅速支援,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互联互补,区域社会治安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王营派出所已经牵头组建了覆盖派出所所有辖区的营东、营中、北桥、双和、东街、同兴6个居委会的12支的“义警联盟”巡防队伍,巡防力量达到410余人,社区级基层巡防力量较以往翻了5倍。“义警联盟”成员们充分发挥着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共同做好治安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协助警方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确保重点人员有人管、矛盾纠纷有人解、每条街巷有人巡、重点部位有人守。截至目前,王营派出所辖区内盗窃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0%以上,其中盗窃电动车案件同比下降40%以上,现场抓获行政拘留以上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0%以上。

“目前,‘义警联盟’有效地承担起辖区‘平安前哨’的作用,队伍仍在不断壮大发展”,王营派出所所长张海东自豪地说,“我们定期对义警联盟队员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安全防范技能、应急处置等培训,并传授矛盾纠纷调处技巧、治安信息报送要领。义警联盟成员不仅有专业的安保人员,还有银行、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各行业的专业成员,他们都能在非常时刻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