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高良涧派出所“三心”警务建设平安和谐社区

发布时间:2021-07-22

洪泽分局高良涧派出所位于碧波浩渺的洪泽湖畔,始建于1950年7月,是洪泽区成立最早的派出所。辖区五个社区和一个自然村,面积1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428户、6万余人,暂住人口8352人。派出所现有民警22人、辅警47人。派出所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众多,行业场所林立,社会治安形势复杂。“两船整治”开始后,因拆迁安置引发的矛盾频发,该所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精神,创新开展定心、安心、暖心“三心”警务工作模式,在平安社区建设和护航民生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授予“全市预防青少年犯罪先进集体”“全市基层执法示范岗”“优秀服务单位”“洪泽湖渔业生态环境保护暨两法衔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640.webp (3).jpg

“金牌”警务团队,下牢基层定心锚

“在小区、商场和公园,随处可以看到身穿警服的人,我们的心里呀,就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踏实!”家住高良涧街道盛世华庭小区的李大爷说。高良涧派出所根据辖区结构特点,统筹警力资源,优化运行模式,组建实力强劲的“金牌”社区警务团队。队长张圣龙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十余年,自创“加减乘除工作法”多次受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表扬。“金牌”警务团队中有5名老民警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是拥有派出所、业务大队和机关工作经历的老民警。为了适应现代信息化警务模式,“金牌”警务团队还有3名青年民警,与老民警混编搭班,实现“老中青”有机搭配、协同作战。此外,每个警务组还配备一名经验丰富的辅警队长和三名户口协管员。其中邓码警务区的辅警队长李国斌在高良涧派出所工作了33年,他辖区人头熟悉、情况明了,是派出所里的“活字典”,2020年被评为“全市最美辅警”。

今年以来,“金牌”警务团队先后参与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等宣传237次,化解矛盾纠纷527起,提供案件及警情线索86条,防止了5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快破民生案件,打造群众安心港

由于主城区人口密集,流动性强,社会治安形势非常复杂,为了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所长李晓明带领班子成员,反复研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速破侵财等民生案件、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工作制度,将当日发生的所有民生小案分解到各中队,并责任到人,力争快侦快破。对疑难复杂、一时较难查清的案件,实行“案管室”每日通报和“挂牌督办”制度,每周一汇报案件进展情况,确保限期结案。

今年2月18日,辖区居民闫某冷库船上的两块钢板被盗,价值约两千元,在现场没有留下破案线索,附近也没有视频监控的情况下,办案民警通过走访寻查,调阅30多处2000多小时外围监控视频,发现两名可疑人员,在每周一的案件汇报中,社区民警注意到其中一人疑似具有多次盗窃前科的唐某。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社区民警以入户走访为由前往唐某住处,在其家中发现了涉案钢板,案件成功告破。3月16日,闫某带着一面印有“心系百姓,破案神速”锦旗来到高良涧派出所,向民警表达谢意。今年以来,高良涧派出所破获了这样的民生小案7起,帮群众挽回损失1.6万元。

联防联巡联治,建立和谐暖心湾

为了建设和谐平安社区,将重大安全隐患防范在小,解决在早。高良涧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公安警格和社区网格在警务、服务、资源等方面深度融合机制。全面铺织“信息搜集网”,将“人房物地事”等基础信息采集、公共安全隐患排摸等纳入网格职责清单,建立网格警务工作“一本台账”,确保社区情况全摸清、风险隐患全见底。今年以来,依托警网深度融合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和铁脚板聚合的雄厚力量,共摸排流动人口信息1.5万余条、出租房屋信息426条,各类风险隐患89个,有效提升基层社区警务工作质效。

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娱乐场所多、不稳定因素多的“三多”状况带来的管理服务难题,特别是基层治安防控难动员、难覆盖的现状,高良涧派出所联合街道以“互联网+群防群治”为抓手,打造了一支以专业队伍为主、平安志愿者为基础、市场企业物业安保力量为补充的千人巡防大队伍,全面开展大巡逻、大防控,覆盖辖区各市场、单位、企业、学校、物业小区和开放式居民楼栋,提升见警率,有效降低辖区警情量和发案数,2021年上半年侵财类案件发案数下降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