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淮浦路派出所:全力打造涟水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1-07-08

涟水县公安局淮浦路派出所(原名闸口水上派出所)成立于1985年11月,成立之初负责涟水县7万余亩水域的治安管理,因水上治安管理的体制改革,原水上治安管理等职能逐渐移交属地派出所和水上警察大队管理。目前,该所的水域治安管理方面职能已经全部脱离,主要承担县城区部分陆地治安管理工作。

640.webp (1).jpg

2017年,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在涟城镇大关居委会境内划定8.2亩的区域作为该所新址,占地面积5522.204平方米,建筑面积2960平方米。工程于2018年5月份开工建设,2019年5月份竣工,同年10月顺利完成搬迁。

淮浦路派出所系主城区派出所,现有民警19名、辅警62名。辖区总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下辖10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94653人,常住人口20万人。派出所辖区系涟水县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辖区内共有网吧25家、宾馆69家、居民小区37个,此外部分党政机关及3所医院、7所中小学、25个银行营业网点等单位也均在辖区内,人员流动量大,维护社会治安任务相对繁重。

淮浦路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创建意识、争先意识、攻克难点、塑造亮点,积极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连续2年被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并被授予“全市公安机关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警队”荣誉称号。

统筹社会资源

打造“淮浦义警”志愿者服务品牌

为探索新形势下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新机制新方法,坚持“在政策和法律框架下进行调解、着力构建纠纷多元化解格局”的原则,与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深度融合,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成立“淮浦义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调中心,全力打造“淮浦义警”志愿者服务品牌,协助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淮浦义警”志愿者积极开展护楼护院、邻里守望,及时报告发现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线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并协助相关工作人员化解;宣传防火防盗防骗、防治安灾害、防交通事故等知识;发现、制止不文明行为,引导维护公序良俗、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等工作,着力构建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贡献。

2019年12月21日,“淮浦义警”团队被淮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2021年1月,“淮浦义警”项目被淮安市委政法委评选为“2020年度全市政法工作十大品牌项目”。

做优警网融合 服务实效再提升

为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将基层警务工作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体系最末端,淮浦路派出所积极响应上级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率先在全县创新成立了“淮浦路派出所警网格融合工作站”,按照职能融入、系统融接、机制融优、力量融合、警民融洽的“五融”思路,在深化联动、创新模式、细化责任上下功夫,通过“网格+警格”双格融合,把社区警务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科学划分34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34人、兼职网格员53人,按照“定格、定人、定岗、定责”标准,通过实施“1+2+N”的网格化警务工作模式,即1名社区民警带领2名专职社区辅警和若干名专兼职网格员的工作格局。同时在原有网格员的基础上,会同“淮浦义警”共同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参与度不高、警务资源紧张等问题,提升了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

立足视频监控,图侦打防显效能

2020年度,淮浦路派出所严打民生类犯罪,侵财类犯罪公诉人数位列全市第一,刑事犯罪打防质效在全市38个重点派出所中排名第二,县公安局综合目标绩效排名第一,这与灵活运用图侦打防是分不开的。

2019年淮浦路派出所搬迁新址后,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规划部署,整合派出所现有资源,建设集指挥调度、信息研判、视频巡逻、执法监督、内勤综合“五位一体”的综合指挥室,接入了派出所内部及辖区400余个社会面高清监控,对辖区全面视频巡查,确保监控探头24小时“不眨眼”,打造“功能更强、资源更优”的基层指挥实战单元。在指挥室原有专职民警的基础上,由2019年度获得市公安局“十佳辅警”称号的金鑫带队和7名专职辅警成立了“金鑫图侦专业队”,灵活运用视频监控,精确分析,准确追踪,确保每起案件都有图侦技术支持,有效提升侵财犯罪的打击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