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洪泽经侦铁军护航发展守平安

发布时间:2021-06-04

立足新的发展征程,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全新经侦铁军,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针对新型经济类犯罪发案特点,采用 “数据赋能、部门联动、线上严管、线下严打”的措施,依法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为“平安洪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640.webp.jpg

着眼风险防控,维护和谐稳定环境

洪泽警方强化政治建警、坚持练兵砺警,全力打造经侦铁军,提升防风险、护稳定、保发展的能力水平。对涉及经侦业务的经济犯罪,按照“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职能作用,雷霆出击、有效打击、遏制和防范各类经济犯罪。

“经济犯罪案件涉及区域跨度大、周期长,具有分散和隐蔽性,有效的证据收集是成功侦办案件的必然要求。” 洪泽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朱家杰介绍,为稳定全区经济生产秩序,经侦大队坚决贯彻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猎狐行动“追击战”、打击金融犯罪“风暴”行动和打击网络传销“清源”等专项行动精神,紧盯案件誓追到底。2020年,因在“猎狐行动”中成绩突出,该大队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洪泽经侦大队秉承“亲商有温度、安商有速度、护商有力度”的服务宗旨,在执法上始终体现规范性,把公正执法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倡导民警学会做“减法”,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缩短办案周期,提升企业经营者的安全感。通过在工业园区设立“经侦服务工作站”实现警务前移,第一时间受理、侦办涉企经济案件,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根据企业不同类型的经济特点,接受企业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开展针对性的分类指导,尽最大力度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近3年来,共侦办不正当竞争案件3起,挽回损失2600多万元。

“打防管控”并举,守护好百姓“钱袋子”

洪泽经侦大队坚持“打、防、管、控”多措并举,阻止受害人钱财被骗。利用“110”宣传日、“5·15”经侦宣传日等重要节点、活动日,将常见的经济犯罪手段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运用全媒体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交叉宣传,让群众认清此类犯罪的本质。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部门联动”防控思路,全面落实涉众经济犯罪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管控措施。借助大数据管控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向社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持续重视民生热点需求,关注企业、群众的合法诉求,帮助企业和群众化解经济纠纷,把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实困当作持之以恒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