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金南派出所:传承“兵工精神”筑牢忠诚警魂

发布时间:2021-05-14

金湖县公安局金南派出所位于金湖县金南镇,辖区连接苏皖两地,流动人口较多,治安形势复杂。该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10人,辖区总面积约103平方公里,下辖3个居委会、16个村、1个省属农场分场,总人口约3.5万人,辖区大小企业共142家。

640.webp (2).jpg

金南镇有着悠久的红色历史,新四军曾在此建立军工厂,“中国保尔”吴运铎担任厂长。金南派出所始终把一心为民的红色基因镌刻在血液里,传承了一代又一代。走进新时代,金南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契机,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践行了守护好一方平安、服务好一方群众的铮铮誓言。

坚持政治建警、党建引领

用红色基因育警筑魂,焕发出信仰和奋斗的力量

岁月忽已逝,精神当长存。八十年前,吴运铎就是在金南镇从无到有建立了一个年产60万发步枪子弹的兵工厂,他在生产与研制武器弹药中多次负伤,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残,仍以顽强的意志战胜伤残,坚持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金南镇留下了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

这样的红色历史,每一名到金南派出所的民警都会听到,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洗礼,这是他们加入金南派出所的第一堂课。金南派出所每个季度组织民警、辅警前往红色金南人民兵工精神馆、抗大八分校纪念馆等红色实境教育基地,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党建引领,金南派出所激励民警辅警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把警心凝聚党旗下,让红色基因在一代代民警辅警中薪火相传并不断发扬光大,用青春热血为派出所建设增光添彩。所长刘云龙介绍说:“金南派出所始终把红色基因当作建所之魂、育警之本,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过去的2020年,派出所刑侦破案工作、治安基础工作等多项重点工作均位居全局前列。”

坚持立足岗位、强化主业

让红色基因激励干事创业,守护一方平安

打击破案、化解矛盾纠纷是派出所的“份内活”,金南派出所以警网融合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打击侵财案件回应群众关切,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弘扬和传承“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年初,金南镇金沟片、卞塘片相继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案值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接警后,金南派出所高度重视,全所民警、辅警共同上阵,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红色精神,遵循“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工作思路,调取辖区上千小时监控录像,逐门逐户走访群众寻找线索,同时,协调网格长、小组长等服务管理力量共同关注可疑人员、车辆,确定了可疑对象,并最终在安徽省将犯罪嫌疑人王某、陆某抓获,有力震慑犯罪,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系列案件侦破以后,多名案件被害人先后将锦旗送到金南派出所,感谢民警挽回了损失。

针对金南镇辖区范围大、社会情况复杂导致各类矛盾纠纷频发的情况,金南派出所把积极融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充分利用社区综治资源作为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重要手段,充分利用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居副书记的优势,与各社区、村居分管副主任、居民小组长做好对接,落实矛盾纠纷化解稳控责任,联合网格员等力量形成多元调处主体,辖区内各类常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金南派出所处理矛盾纠纷568起,调解成功率99%以上,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坚持人民至上、无私奉献

以红色基因服务百姓,甘当人民的勤务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红色基因根植于公安工作中的具体要求。金南派出所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以提高服务水平融洽警民关系,积极构建“来所全程引导、问题全程跟踪、受理全程负责”的“三全”服务理念,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2020年9月初,安徽省天长市的朱先生来到金南派出所,请求民警为其常年漂泊在外的叔叔补录户口。民警热情接待了朱先生,了解到朱先生的叔叔早年间从金南独自外出打工,辗转宝应、高邮、安徽天长等多地,早年间户籍系统不够完善,朱先生叔叔的户籍一直没有跟着走,而在本地的家人与其失去联系后在人口普查中也未将其报上,导致无儿无女年事已高的他,现在成了一个没有身份的“黑户”,无法享受养老、保险等社会福利。为帮助朱先生解决问题,民警积极与金湖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协调,并多次前往县档案室查询调阅朱先生叔叔过往的档案记录,最终在一份四十多年前的老档案里找到了朱先生叔叔的名字,为其补录了户口。

送迷路老人回家、调解邻里纠纷……这样的暖心“小事”每天都在金南派出所上演。金南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把基层派出所工作植根于群众之中,积极回应辖区群众对平安的期待,确保辖区平安、百姓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