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6

4月25日,我市组织召开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现场推进会,通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担当作为、率先争先,推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为淮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webp.jpg

就进一步推动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章益雷强调,要紧盯重点目标,努力实化“防”的任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隐患排查、要害部位防范、危险物品监管,科学设立、严格管理铁路安全保护区,全面加强铁路沿线运输安全环境治理、常态化巡防管控,大力推广“巡线、守护、添乘、联防”线路巡防管控工作模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铁路平安运行、安全畅通。

要聚焦风险矛盾,不断深化“治”的举措。紧盯事故事件的易发点、高发点、潜伏点,扎实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涉路矛盾排查化解,充分借助网格优势深化社会治理,注重源头、传导、转化等关键环节管控,努力把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要提升基层基础,全面强化“护”的能力。坚持以基层护路工作站为基础,以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为重点,以群防群治为支撑,进一步建实护路工作站、建强治安防控、建优群防群治,完善护路工作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发挥网格员和铁路工务部门班组人员作用,加快推进护路联防智能化建设,努力做实做优铁路护路工作基层基础。

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合”的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加大领导力度,完善协作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努力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坚持集中与常态相结合、传统与新媒体相结合、定点与流动宣传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宣传机制,大力营造全民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淮安区公安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石塘镇靖大庄村铁路护路工作站、渠南村铁路护路技防点等地。会上,淮安铁路派出所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市涉路安全事案件情况,涟水县、淮安区分别围绕机制创新和防控体系建设等作了经验交流,铁路沿线6个县区(园区)分别签订了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