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海口路派出所:深耕社区创建“枫桥家园”

发布时间:2021-04-14

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海口路派出所现有民警19人,辅警35人,全所平均年龄34.3岁。派出所辖区面积14平方公里,内有街道、校园、商业街区及6个行政村,实有人口4.4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1万余人。

海口路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忠诚警魂,传承“枫桥经验”,厚植全警“服务人民”的立警之本,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落实到执法惠民的每一个环节。该所先后被表彰为全省公安系统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市“群众满意”基层站所 、先进基层党组织。

640.webp (1).jpg

“智慧技防”助力平安社区

近年来,海口路派出所辖区加大了开发建设步伐,新建楼盘和商业街区逐渐增多,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稳步增长,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和隐患。该所立足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牢固确立“科技设防”的理念,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帮助之下,协调住建、街道、物业、开发商等相关单位,把新建楼盘清池华府作为“智慧小区”建设试点,安装电子围栏、高清摄像头等技防设备,将小区监控室与派出所指挥室警务系统联网,实现异常人、车进入小区即触发警报,小区保安、值班民警即时知晓,果断处置。在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中,科技安防系统在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流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创新的“非接触式”核查方式受到广大业主的好评。同时小区实现360度“无死角”监控,破解了“高空坠物”难题,切实保障了居民安全。去年,清池华府“智慧技防”建设通过省公安厅专家组的考评验收,并被市委政法委作为全市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试点小区进行推广。

该所抓住试点契机,主动联系多方力量,在辖区49个成建制商住小区分批推动“智慧小区”建设,有效提升小区安全防范水平。小区内部盗窃案件大幅下降,居民的安全感明显提高。

“双格融合”助力群防群治

海口路派出所始终把夯实社区作为打基础、谋突破、保平安的重中之重,选准配强社区民警、辅警,科学划分4个特点鲜明的大社区,每个大社区建强“1警2辅”基本力量,对接辖区62个网格、62名网格员,推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构建基层平安共建网络。社区民警就地开展入户走访、宣传防范、信息采集、矛盾化解等基础工作,专心种好“责任田”。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该所把“社区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的理念落地生根,善于借助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社会治理。做实“红袖标”,组织街道、村组党员干部和网格员下沉各自社区,组织企业事单位保卫干部、保安、环卫工人、志愿者加强商业街区、重点地段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巡逻防范,成为派出所的“平安前哨”。派出所共组建8个类型社区微信工作群,从所长到每个民警、辅警按照职责分工加入不同的微信群,及时通报治安形势,发布警方提示,做到“线上有所呼、线下有所应”“一地有事、八方支援”的格局。

辖区汕头街既是一条老街又是一条新兴的商业街,这片区域分布着20家寄递业网点、16家休闲娱乐场所、13家旅馆、2家网吧以及众多的大小超市、餐饮等店铺,周边还有8个重点在建工地,管好这条街区就抓住了辖区治理服务的“牛鼻子”。该所针对场所行业规模大小、规范经营的水平以及治安秩序好坏,评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档次,提供“差别管理”服务,每半年召开行业业主会议,讲评依法规范经营情况,重在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业主及从业人员履行治安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平安创建根基。

“民生警务”助力执法惠民

今年以来,该所通过预约服务、错时服务和上门服务,为50余名学生、20余名务工人员,以及30名特殊人员办理了身份证(居住证)。一季度,深入开展“建设开发区,青年要先行”宣传活动,召开3场警民恳谈会,接待群众咨询1180余人次,发放警务公开、服务指南、安全防范等宣传手册、彩页4200余份,进一步和谐了警民关系。今年以来,共接处警1600余起,均规范妥善处置。

以“化矛盾、治源头、控风险”为重点,积极预防、依法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去年以来,派出所主持协调职能部门依法妥处涉及380余人次、计500余万元的欠薪矛盾及2200余起其它矛盾纠纷,做到公平公正、定纷止争,社会各界向派出所赠送了15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