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金湖前锋派出所:“警民共治会”护航平安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24

近年来,金湖县以深化公安改革为驱动,紧密结合农村治安实情,创新打造“警民共治会”,率先在前锋派出所试点建设,大力夯实农村群防群治主阵地,有效形成了社会综合治理共建、社会治安警民共治、平安创建成果共享的良好警务工作格局。

 

“警民共共治”——化解矛盾的“润滑剂”

 

金湖县前锋镇是典型的农业镇,绝大多数中青壮年劳动力长期在外务工,留守在家的多以老弱病幼为主。农村刑事案件警情中,盗窃家禽家畜、农作物等侵财性小案占到80%以上。派出所接处警情有一半以上是邻里纠纷、家庭矛盾。

前锋派出所从农村治安实情出发,以完善民意导向型警务新模式为目标,以放大民力为着力点,立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监管和便民惠民服务四大目标,组建成立“警民共治会”,吸收网格员和50多名有能力、有特长、社会认可度高的党员志愿者、五老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等人员加入,协助民警开展法制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涉稳线索排摸、巡逻防范等工作,有效推动农村社区警务的长足发展。

“我以前做过村干部,现在退休了也闲不住,派出所邀请我加入了“警民共治会”,每天在村里巡逻巡逻,邻里有什么矛盾纠纷帮着调解,正好也发挥发挥余热。”金湖县前锋镇同心村村民华曾东笑着说道。

通过以“警民共治会”为单元,前锋派出所还设立了“人民调解室”,社区民警自建微信群,汇聚共治会成员、村委负责人、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参与辖区邻里矛盾纠纷调解,进一步畅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群众合理诉求传递渠道。今年以来,“警民共治会”共协助派出所民警化解矛盾纠纷68次,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起。

 

“编外警力”——平安建设的“好助手”

 

“华教导吗?我家里的狗在外面一直叫,可能是小偷又来了!”2月18日晚11时许,派出所教导员华庆永接到共治会成员报警电话后,迅速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将正在盗窃黄鳝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当场抓获,缴获黄鳝50余斤及相关作案工具。经连夜审讯,杨某对其先后3次使用电捕器盗窃黄鳝、案值1.2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是“警民共治会”协助派出所破案的一起典型案例。

“警民共治会”的建立,无形中为派出所增加了“编外警力”,织密了信息化条件下人力情报网络,形成了强大的警民联手治安防控体系。共治会成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积极配合民警实施“亮警灯”工程,突出重点地段、时段,实行分组排班巡逻。在强化治安巡逻的同时,派出所每月设立一天“法制赶集日”,社区民警和共治会成员一起到农村“赶集”,开设安全讲座,散发宣传手册,对群众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每个礼拜二,民警还会专门赶到湖面的桃花岛上,为水上渔民提供法律咨询、业务办理。

“白天有网格员、‘红袖章’,晚上有警灯亮,警民联手,小偷基本不敢来了!就是来了,也跑不了。”金湖县前锋镇阮桥村村民陈德宝表示。

 

既要防住,更要打准。根据共治会成员反映上来的线索,前锋派出所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整治农村区域治安乱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邪教、传销、侵财等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前锋派出所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2.3%,其中盗窃家禽家畜、入室盗窃等侵财性案件均呈明显下降趋势,而破案率同期相比大幅提升,警民共治效应逐步显现。

 

 

“多重保障”——良性运转的“动力源”

 

为保障“警民共治会”长期良性运转,金湖县制定出台了《“警民共治会”工作规范及考评管理办法》,明确了详细的工作细则,通过前锋派出所试点建设反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三看”“三问”“三访”“三报告”机制,全力保障警民共治会常态化开展工作。

在运行机制上,前锋派出所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模式,加强对“警民共治会”的指导管理。线上,民警建立警民共治会QQ群、微信群,通过网上实时互动,及时向共治会成员通报近期辖区治安状况,分析发案特点,提出巡防建议。线下,定期召开警民共治工作例会,对存在的问题共同会商,商讨解决办法,指导共治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前锋派出所每月还组织共治会人员开展1至2次培训,重点培训巡逻防范、矛盾调解、法律法规知识等技能。同时,为充分调动共治会成员的积极性,派出所定期对成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实行每周一考核、每月一通报、每月一奖惩。同时联合县见义勇为基金会,争取党委政府专项资金,对表现突出人员实行一事一奖、一案一奖。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奖金1.9万元。

前锋派出所还以“警民共治会”为主阵地,扎实开展民警月回家、警民恳谈日、阳光扶贫等活动10余次(场),倾听收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意见建议30余条,成为党委政府与群众“心连心”的“民心工程”,更成为关爱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