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平安淮安

涟水法院“四项举措”执行涉黑恶案件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9-09-16

自“打财断血”执行行动开展以来,涟水法院不断加大对涉黑恶案件的执行力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执行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借助“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的有力环境,助推涉黑恶案件执行取得良好成效。截止目前,共受理涉黑恶执行案件3件,涉被执行人12名,涉案标的共计974502.6元,截止目前,已控制被执行人车辆3辆、查封房产6套、扣划并发放受害人违法所得205507.95元。

一是精准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一方面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准部署。将“打财断血”执行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认真落实上级法院的文件精神,积极谋划部署,研究落实方案。另一方面执行局建章立制、提高站位。成立执行局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涉黑恶执行案件承办人为组员的“打财断血”专案组,由副局长带队办理涉黑恶执行案件,执行局局长定期督办,每周召开“专案组”会议,专题汇报案件执行情况;对涉黑案件坚持做到查询“五到位”。

二是注重效率,提升执行效果。一方面突出“快”字,分解执行难题。对于涉黑恶案件,判决书一旦生效,刑庭第一时间登记并移送执行。执行局接收卷宗后,当日立案,立案后当日查询,查询到财产,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另外,执行立案后,迅速联系刑事审判部门,询问被执行人是否进行关押及关押地点等情况,快速完成对被执行人的提审工作,提升了小标的罚金案件的执结率。另一方面强化“力”字,提升变现速度。对扣划到位的赃款,立即梳理并制定分配方案,按比例分配给受害人。对控制到的被执行人财产,第一时间启动处置流程,加大财产处置力度。

三是聚焦合力,深化协调联动。一方面强化内部对接。执行立案后迅速梳理案件,摸清底数,同时,执行局主动加强与刑庭沟通联系,加班加点对立案执行的涉黑恶案件进行全面梳理,专人负责“一案一册一台账”确保情况真实、数据准确。另一方面强化外部联动。以“30分钟执行响应圈”为载体,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深度联动,对查封但未实际控制到的车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控制。借助公安机关先进定位技术,加强对被执行人车辆等财产的控制,效率和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四是强化监督,营造宣传氛围。一方面主动接受监督。将“打财断血”与“双千”活动深入融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集中执行行动,全程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自觉提升执行行为的规范性;同时,进一步增强代表、委员对涉黑恶案件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报道。利用法院 “两微一网”等新媒体及时推送“打财断血”行动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及取得的成果;同时,邀请报社、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报道,扩大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江苏法制报等媒体对涟水法院的“打财断血”执行行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