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公告公示

关于做好“四频一网”政法新闻及三务公开相关版块维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3

各县区委政法委:

为充分利用好"四频一网"平台,切实做好平台"政法新闻""三务公开"相关版块的维护工作,进一步扩大政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平安淮安、法治淮安建设,根据工作需要,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内容要求

(一)政法新闻

政法新闻版块主要宣传各地各部门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法治淮安建设中的创新经验和特色做法,特别是网格化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现代化防控体系建设等;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依法严惩、精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等方面采取的有力举措、取得的工作成效等;宣传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等小知识,以及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经济犯罪的特征、危害和典型案例等;宣传政法综治干警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鲜活事例,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宣传感人事迹,推介优秀经验

(二)三务公开

三务公开版块主要对村(居)级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固定公开的内容为组织设置、干部分工、任期目标、村级后备干部基本情况,各类年度目标、指标、计划等情况,此项内容一般为一年一公开,一般结合年度干部考核时进行;定期公开的内容为党员党费缴纳、先进评比表彰低保家庭、财务报表、村务完成情况,此类内容一般为一季度一公开。即时公开的内容为村党组织、村(居)委重要决策和征地拆迁补偿、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出让、福利发放、党员发展转正及要告知村民的其他需要即时公开的事务,特别是一些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

二、格式要求

(一)政法新闻

政法新闻尽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工作动态和成效,文章字数300—1500为宜,要客观准确清晰表达核心思想和内容,确保受众愿意看,看得懂;愿意听,听得进文字排版方式要按照之前的通知要求进行排版,保证页面干净清爽。

(二)三务公开

"三务公开"要按照规定及时全面公开。形式以word文档、Excel表格、PDF文件为主,需配发图片的像素应不低于1000。相关内容应直接公开,不得使用下载附件的形式阅览,确保群众能够看得清、看得明禁止采取简单拍摄公开栏等模糊方式公开,保证公开效果。

三、责任主体

"政法新闻"维护和更新的责任主体为县乡村三级政法综治组织和相关单位,"三务公开"责任主体为村(居)党组织。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上传内容审核把关制度,坚决防止因观点错误、内容失真、表述不当等而引发的负面舆情炒作和其他不稳定事端。

、注意事项

1、县级及以下单位在更新政法新闻版块时除热点新闻栏目外,其他都可根据具体内容分列至所属栏目。

2、各县区委政法委负责统筹协调本级及乡镇、村)的管理员做好相关版块的更新维护工作,并定期对本地区相关单位和部门内容更新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确保更新内容的质量。

3、请各地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相关责任,尽快完善"政法新闻"和"三务公开"版块市委政法委将按月各县区政法新闻和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对县区年度政法综治平安法治考核计分依据,并对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

联系人:王瑶   联系电话:83762331

 

中共淮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