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淮安市2018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5

各县区委政法委,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办、法学会,市法学会各专业理论研究会:

现将《淮安市2018"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淮安市委政法委员会淮安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淮 安 市 法 学 会

2018625

 

淮安市2018"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

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淮安建设,根据全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以下简称"双百"活动)工作安排,结合淮安实际,现就我市开展2018"双百"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首要任务,用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引导各级干部和高校师生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大力弘扬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有序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在全市范围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的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法治淮安建设进程作出应有贡献。

二、宣讲主题

(一)重大宣讲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

(二)重点宣讲专题: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

(三)一般宣讲选题

1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2、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法治建设;

3、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

4、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法治保障;

5、如何运用法治思维提高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6、法治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

7、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实践探索;

8、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9、司法公正和司法监督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10、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思想研究;

11、互联网时代涉警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

各地各部门可结合实际,确定各自年度宣讲主题。

三、宣讲对象

"双百"活动主要宣讲对象为: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市、县党政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县区机关干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学员、教师和高校干部师生等。

四、活动安排

"双百"活动组委会负责统筹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市直机关、市委党校和其他专场"双百"报告会;各县区"双百"活动组委会负责统筹各县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其他专场"双百"报告会。宣讲人选由各地自行联系确定,也可向市法学会申请。市"双百"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协调推荐全国、全省著名法学专家、教授等担任宣讲人(部分宣讲人推荐名单见附件1)。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制定2018年度"双百"活动计划,年内举办不少于1"双百"活动。全市"双百"活动于11月底前完成。

五、组织领导

为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市里组织成立"双百"活动组委会,主任由市委分管领导担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法学会分管领导任组委会委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市法学会,负责全市"双百"活动的督查指导和整体协调。各县区参照市里做法,要及时成立相关组织机构。

"双百"活动组委会负责全市"双百"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县区"双百"活动组委会要加强对本地区"双百"活动的组织领导。

六、工作要求

"双百"活动不同于一般的普法宣传活动,是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特别是法治领域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活动,是助推法治淮安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全市各级"双百"活动组委会和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双百"活动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融入到法治宣传教育中来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双百"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全市各级"双百"活动组委会和相关单位要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做好总体部署和组织领导工作,及时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宣讲主题和宣讲人,落实时间、场次和听课人员。要发挥好牵头抓总、负总责的作用,抓好"双百"活动总体谋划和工作部署,为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协作配合。"双百"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年度活动计划顺利实施。党委组织部门要把法治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安排,推动"双百"活动进机关、进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党委宣传部门要把法治学习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双百"活动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党委政法委和依法治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好政法系统的报告会,并为组委会办公室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教育主管部门要把"双百"活动纳入高等院校法治教育工作安排;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把"双百"活动纳入法治宣传教育总体安排和考核指标体系;法学会要协助做好报告会主题确定、讲师遴选、课件审核以及场次统计、工作督促、信息报送等具体工作。

(三)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工作实效。各级"双百"活动组委会和相关单位要围绕工作大局、结合各自实际,综合考虑地域、受众的具体情况,加强分类指导,提出各具特色、符合"双百"活动定位的目标任务。要不断创新"双百"活动组织形式和宣讲方式,采取报告会、座谈讨论、问答交流、研讨互动等多种形式,提升宣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电视节目录制、党建远程教育网、视频会议系统等方式组织收听收看。要积极使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法治理念,积极宣传和运用"双百"活动成果,更好满足干部群众实际需求。

各地各单位请于75日前将活动计划表(附件2)报送至市组委会办公室,并在各场次报告会结束后及时报送活动相关文字图片等材料,以便汇总统计和宣传报道。报送邮箱:464537670@qq.com,联系人:姜文君,电话:83762191

附件:12018"双百"活动部分宣讲主题及宣讲人推荐名单 

附件1

2018"双百"活动部分宣讲主题及宣讲人推荐名单


备注:请于75日前将计划安排表报送至市组委会办公室。邮箱:464537670@qq.com,联系人:姜文君,电话:8376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