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金湖“四手联弹” 深化“法律扶贫”

发布时间:2018-08-31

今年以来,金湖县通过排查摸底、法律体检、订制服务、公益行动等四项措施,打出法律扶贫工作"组合拳"。

进村入户,摸清底数。组织司法行政机关、基层司法所、法律扶贫专干及村组干部组成法律扶贫走访调查小组,对全县2608户低收入家庭开展逐一走访摸底和法律扶贫建档立卡。其中,21户具有法律援助需求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低收入户,有专门人员负责跟踪服务,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体检,防控风险。将全县具有5年以上执业经历的优秀律师进行资源整合,成立法律扶贫律师专家组,会同司法行政部门、扶贫开发部门对梳理出来的8个扶贫项目进行法律体检,帮助把好扶贫项目的法律风险"关"。

订制服务,排忧解难。在法律扶贫过程中,该县对包括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在内的特殊群体,组织相关部门实行联合走访,了解其存在的法律服务需求,推行订制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目前,通过与县民政部门协调,法律扶贫服务团已为4名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办理了低保,并将其列入"阳光扶贫"对象,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公益行动,现场会办。每月一次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基层举办法律扶贫公益志愿活动,实地了解并现场会办挂钩帮扶农户的法律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已开展法律扶贫公益志愿活动11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低收入家庭会办解决实际困难70余件。

                                   (金湖县依法治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