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我市举行《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赠书仪式

发布时间:2018-02-28

2月27日,"周恩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会"上,举行《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赠书仪式,周恩来总理的亲属代表周秉和,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亚青,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原副主任姚金果,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研究员刘金田等参与赠书,共有280余位代表参会。

淮阴工学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恩来干部学院、中共淮安市委党史办、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淮安区人大常委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受赠《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一书。

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朱锦介绍了《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成书经过。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等单位,忠实履行法治淮安建设推动者和践行者的职责使命,立足淮安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的独特优势和深厚情感,深入挖掘周恩来思想精神宝库,潜心对周恩来法治思想进行具有探索性、系统性、开创性地专题研究。研究过程中,突出学术性深入挖掘周恩来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诸多领域的法治元素;突出史料性,在广泛收集比对核实的基础上,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周恩来关于法治的论述、纪事等方面的资料库;突出借鉴性,将研究视角对准周恩来一生中各个历史时期,努力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形成的历史基础和思想根源;突出严谨性,三次邀请省内外专家举行专题研讨会反复论证,六次赴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档案馆、南开大学等地查阅史料、请教专家、拜会领导,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先后五易其稿。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一书经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审核同意,于201611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运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史实与论述相结合的方法对周恩来法治思想的历史发展、理论渊源、实践特点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和解读。主要内容包括周恩来法治思想的产生背景和形成发展过程,周恩来的民主法制思想、立法思想、法律实施思想、宪法思想、行政法思想、经济法思想、刑法思想、国际法思想共十章组成,共23万余字,较为深入地揭示了周恩来法治思想的主要特点和当代价值。

《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成果先后被江苏省法学会评为2016年度法学研究优秀课题,被江苏省社科联评为2016年度"江苏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拓展编写的《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成果教学版,被淮安市委组织部列入全市首批党员干部教育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