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盱眙创新手段让群众依法维权腰杆挺起来

发布时间:2017-12-14

日前,在盱城国贸举行的"法治维权基层行"活动现场,职工、妇女儿童、农民工、企业、老年人、残疾人等十个维权牵头单位在县十大法治维权中心组织下一字排开,前来咨询群众络绎不绝。这是该县为群众方便依法维权的一次活动缩影。

今年以来,盱眙县委政法委依托县综治中心,从整合资源入手,对原十大维权中心进行整合,挂牌成立了融受理、交办、督导、反馈为一体的"十大维权中心",并与矛调、公证、法援等组织建立对接机制,为群众积极提供"一站式"受理 、"一条龙"服务。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按照人员、经费、设施、组织四到位的要求,成立维权分中心、维权工作站,在全县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维权工作体系

"感谢维权中心为我们讨回了公道,谢谢,谢谢你们!"这是近日穆店乡老左从维权中心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5000元赔偿款后,发自肺腑的感激之言。原来,老左在去年9月因交通事故致残,肇事方余下赔款一直未兑现。老左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维权中心请求援助,在详细了解情况并登记受理后,立即与县交通事故矛盾调处中心对接,联合派人到肇事方家里及村综治中心协调,当天就达成了分期兑现的协议。

自今年4月份中心运转以来,已接待处理求助案件80余件,办结率达100%,协助解决涉案资金12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受助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在全社会推动形成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切实提高了法治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