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盱眙用司法护航洪泽湖水域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17-09-29

洪泽湖,作为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其丰富的水文生态环境,孕育了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等人民群众熟知的水产品。多年来,洪泽湖哺育了沿湖周边的人民,素有"日出斗金"的称号。然而,却有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洪泽湖的另一种"金子"——湖沙。

洪泽湖是淮河流域主要调蓄湖泊,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的调节水源地,湖底还囤积着淮河千古行流形成的优质黄沙资源。有序开挖沉积湖中的沙矿,才能保障蓄水、行洪和航运安全。如果过度无序的开采,不仅会对湖床、湖堤和水文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影响到鱼虾蟹的生长,从而导致某些珍贵水生物的灭失,而且容易造成湖床坍塌,护坡、护岸受损,降低甚至丧失大堤及防护工程抵御洪水的能力,对防洪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安全隐患。

夜幕降临,平静大湖上突现"忙碌"

"公安局吗?我是明祖陵镇的居民,我想报案,在我们这的洪泽湖一到晚上就有采砂船采砂,来来往往有很多条船,还不让我们的渔船过去。"近年来,公安部门经常接到周边群众举报:进入了浅水季节的洪泽湖上,出现大量的采砂船,尤其是到了晚上,水面变的更加"热闹"起来。

为了保障洪泽湖防洪、供水、航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江苏省多部门联合发文,将洪泽湖水域列为禁止采砂区域。然而,一群有着前科的犯罪分子,却看上了这片波光粼粼的区域。他们将可以养殖、灌溉的洪泽湖划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统一安排人员食宿,有人负责联系采砂船采砂,有人负责编号管理或维修采砂船,有人负责量船、收费,有人负责站岗放哨,还有人去负责寻找非法采砂活动的"保护伞",俨然把自己当成了洪泽湖水面上的"霸主"。

秘密侦查,犯罪团伙被"一锅端"

接到群众举报后,盱眙县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从全县抽调业务骨干,开始了秘密侦查。经过近一年的侦查,逐步摸清了以姜某等刑满释放人员为团伙的非法采砂的犯罪事实。由于该案系破坏洪泽湖水域安全、矿产资源安全的水上犯罪重大案件,省公安厅将该案作重大案件挂牌督办。为确保打击力度,盱眙组织公检法司等部门,召开了专案会议,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活动,挑选业务骨干跟进专案组,引导侦查取证。

在掌握了犯罪事实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开始了收网活动,为避免犯罪分子逃脱,采取"定点跟踪、一网打尽"的办法,从各乡镇抽调警力,采取集中抓捕活动,分多个组奔赴浙江、安徽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人。

依法审判,用法律护航"生态安全"

由于该案主要罪名系非法采矿,根据相关管辖规定,此类非法采砂的相关人员应由异地检察院提起公诉,但是考虑到该案发生在盱眙,如果将案件移交异地管辖,不利于打击犯罪,更不利于形成震慑效果。对此,市县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将该案指定由盱眙管辖。

案件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进入法院后,为确保庭审有序进行,盱眙牵头成立了由法院、公安局、检察院等联合组成的案件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就庭审保障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做到了定人定岗。

日前,盱眙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非法采矿案件。经查:为了牟取暴利,姜某先后与林某等人合作,在明知洪泽湖禁止采砂的情况下,从事非法采砂活动,并且不断组织人员加入,最后形成了一个有多人组成的非法采砂团伙。

"这起案件突显了我们政法机关保护碧水蓝天的作用,我们将深入分析这起案件发生的原因,针对洪泽湖管理,尤其是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关部门推动形成联动执法机制,还洪泽湖的美丽和安宁。"盱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接滨在接受采访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