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覆盖面、办结率、满意度三个100% 淮安代表委员联络走心走实 覆盖面、办结率、满意度三个100% 淮安代表委员联络走心走实 覆盖面、办结率、满意度三个100%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0年,对我和公司来说是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我们仅用7天就完成了雷神山医院的口罩订单,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惠企措施,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淮安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日前,省人大代表、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观林向前去登门征询意见的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周玉萍表达了谢意。

据了解,去年以来,淮安市检察院深入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座谈、参加案件公开审查听证、观摩评议案件庭审等602人(次),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实现代表委员走访联络覆盖面100%、建议提案办结率100%、对检察工作满意度100%。

淮安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走访联络工作,紧扣精准挂钩、亲切沟通、深度参与三个着力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讲评、年底有总结,分层分类推进代表委员走访联络工作,既兼顾少打扰,又做到覆盖式走访,既注意面对面沟通交流,更注重点对点解决问题。

“我曾有幸受邀到检察机关讲述我的创业故事,走进淮安检察机关的‘红薪’党建会客厅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也曾接待过淮安检察干警走进我的企业开展党员冬训活动。多年来,淮安检察机关致力于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特别是2020年,出台了一系列实用、有价值的保护民企发展的实施意见,我们深得其利。”1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畅谈了对检察工作印象。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和实效性很强的工作。淮安检察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通过淮安检察公众号、代表委员微信群等平台,编发推送检察信息324次,及时让代表委员深度了解、监督检察工作。全年通过多种渠道收到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2条,均在短时间内安排专人分门别类进行梳理,重要建议上会研究,及时交有关部门办理。办理过程中,坚持沟通优先、协商为主、办结为要的原则,最大限度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向代表委员反馈办结情况,多是采取“人来人往”登门当面答复或书面寄达的形式,同时全程跟踪问效承诺事项的推进情况,防止有些问题不了了之或出现反弹。“淮安市检察院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很多荣誉和成绩,无论是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涉企案件办理,都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充分展现了检察担当,贡献了检察智慧,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市“两会”期间接受采访的市人大代表、江苏金石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殷绎如感慨地说。

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生动的案例和翔实的数字会说话。淮安市“两会”前夕,淮安检察院通过登门走访、网络征询、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对市人大代表进行覆盖式走访联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代表们高度称赞检察工作,提出14条意见建议。刚刚闭幕的淮安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全票通过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