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淮阴区司法局积极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9

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社会矛盾、推进村(居)工作中的作用,本着“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原则,淮阴区司法局深入学习、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多措并举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一、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法律明白人”的确认采用个人自荐、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挑选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热心公益事业,有责任感,能熟练使用微信等新型微媒介的人员。按照选拔条件,重点在村(居)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五老”人员等人群中遴选、培育,按照全区网格划分,实现一网格一“法律明白人”,全区共选拔出“法律明白人”737名,并对选拔出的“法律明白人”,逐一造册建档,做到一村(居)一档,司法所和各村(居)各存一份。

二、明确“法律明白人”职责。突出“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中的作用。积极利用国家宪法日、司法日、重大节日等节点,采取不同形式学习和宣传法律法规。积极协助村(居)工作,调解本区域内的简单民事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矛盾,解决矛盾,对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积极上报,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法律明白人”为学法用法带头人,在提高自身学法用法能力的同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其他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三、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村居法律顾问、政法干警等形成一支普法讲师队伍,同时建立镇(街)、村(居)两级培训制度,制定村(居)“法律明白人”工作计划,以《宪法》学习宣传为主,围绕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定期开展土地管理、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劳动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同时,突出法治实践能力培训,包含依法参与村(居)务管理能力、法治宣传能力、矛盾纠纷信息上报能力、纠纷调处能力等法治实践能力培训。

四、完善“法律明白人”考核机制。区司法局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年度考核,各司法所做好每月信息报送和台账资料工作,对年度培训学习课时不达标补学仍未达标的人员予以清退,对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制,及时调整,进一步激发“法律明白人”工作活力。(唐萍、唐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