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清江浦区法院速裁庭创新“7531”极速办案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14

今年1-8月份,清江浦区法院速裁庭新收案件2559件。面对近四个月来案件激增的态势,该庭采取“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判”的审判方式,创新“7531”极速办案模式,聚焦提升审判质效,跑出简案快审加速度。8月24日至31日,全庭六个工作日内结案228件,调撤率高达83%。

“七项审查”让要素分析更高效。速裁庭员额法官收案后,第一时间审查“程序适用、管辖、主体资格、保全情况、诉前调解说明、送达地址、关联案件预判形式”这七项要素,做到情况明、问题清,快速做出分析,提高审判效率。

“五类平台”让案件审理更专业。速裁庭针对辖区范围内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金融借款、物业纠纷、商品房预售等五类高发案件,创建和完善五个专业化调解平台,对案件实行统筹分配、分工协作、类案快审。

“三个渠道”让化解纠纷更多元。一是运用诉前调解机制,畅通诉讼与诉前调解的渠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室的功能作用,根据自愿原则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尽量将纠纷化解在诉前。二是发挥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的作用,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出线上调解模式,并提供一站式诉调对接和司法确认服务。三是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对接联动,对劳动争议案件提供对当事人不同意调解的简案及时适用速裁程序,快审快判,做到公平效率两手抓。

“一项前置”让司法服务更便民。从今年7月起,速裁庭探索实行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司法鉴定程序前置。法官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进行真实性审查和质证,提供程序性意见,但不直接参与处理与鉴定有关事务,在双方当事人之间保持中立角色。鉴定前置不仅能帮助当事人节约诉讼时间,还能让原告在诉讼前知道鉴定结果,避免无根据地抬高诉讼标的额,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