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淮安中院庭审入选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

发布时间:2020-04-17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第二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百场优秀庭审”获奖名单,淮安中院审理的全国首例侵犯烈士名誉公益诉讼庭审入选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这也是全省唯一获奖的民事类庭审。

  本次评选活动邀请全国2000多名专家组成评审团,人员覆盖全国四级法院资深法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专家学者、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律师等。获奖名单经过初评、复评、总评三个阶段,在最高法院政务网公示无异议后产生。

  2018年6月12日,淮安中院公开宣判被告曾某侵犯消防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案件。淮安中院赵文副院长担任审判长,与民一庭庭长蒋其文、民一庭审判员季明丽以及袁少鹏、刘进、曹丽、许新飞等人民陪审员共同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生效后全国首例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的保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法院经审理查明,淮安某小区发生火灾,消防战士谢勇在解救围困群众时不幸牺牲,公安部批准谢勇为烈士并颁发国防金质纪念章。社会各界纷纷沉痛缅怀时,曾某却在微信群里对谢勇烈士发表一系列带有侮辱性质的不实言论。法院判决被告曾某在本地市级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防战士、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40余人旁听庭审。

  该案不仅通过司法审判途径维护烈士名誉,而且通过审判程序让全社会了解事情真相,形成尊重、维护英烈名誉的法律意识。整个庭审节奏紧凑、掌控有度、秩序良好,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

  近年来,淮安中院积极落实院庭长办案职责,通过明确办案任务、坚持实质化办案,实现院庭长办案考核常态化管理,推进领导办案常态化,2019年全市法院院领导担任审判长或承办法官受理案件10419件,结案9938件。扎实开展庭审评查评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门听庭审”2019年人大代表应邀旁听评议庭审1221人次。持续强化庭审公开,坚持“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2019年全市法院庭审直播36547场次,其中市中院庭审直播1026场次,观看总量68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