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这个操作不多见!被执行人家属送锦旗表感谢

发布时间:2019-11-25

1113日,清江浦区法院执行局终本团队干警龚德收到一面特别的锦旗,令他感到十分意外,“他是被执行人的父亲,收到这样的锦旗还真不多!”

111.jpg

此事还得从2016年的一个案件说起。被告宋某因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被房主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宋某需限期赔偿房主损失八万余元。由于宋某未在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时间内将赔偿款支付到位,房主在2017年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法院经网络查控和实地调查等方式,发现被执行人宋某名下除了一辆汽车之外,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车辆虽被查封,但无法实际执行变现,案件依法进入终本程序。 “像这类案件,标的额不算太大,虽然已经终结本次执行,但是法院会采取其他方式看是否有无可能恢复执行到位。后来通过调查,我们找到被执行人的父亲,反复沟通,把法律问题解释清楚,与申请人联系看能否达成和解协议。”龚德介绍。最终案件和解结案,被执行人的父亲将赔偿款全部支付,为了感谢法官的耐心执法,他专程送来锦旗感谢。

案件进入终本程序,是为了让执行法官从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中解脱出来,腾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办理被执行人有实际履行能力的案件,最大限度提高实际执结率。但案件终本后,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仍被关注,一旦符合条件,执行程序仍将启动。据了解,清江浦区法院按照执行“三分法”模式,对执行人员实行分类管理,设立终本审查团队,专门负责接待终本案件当事人、核实案件财产线索及恢复执行立案。龚德说:“对终本案件,我们一直在努力,不放过任何一次可能恢复执行的机会,让申请人实现胜诉权益,让被执行人摘掉‘老赖’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