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清江浦区扩面提速锻造法援品牌

发布时间:2019-09-29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延伸法援触角、创设法援工作站、完善法援对象信息库、健全帮扶救助机制等多项措施,对法律援助工作进行扩面提速,锻造法律援助工作品牌。截至目前,该区法援中心接待法律援助咨询82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0多件,提前3个多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健全网络,延伸服务触角。目前,清江浦区已建成区法律援助中心、16个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115个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三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完成了“15分钟法律援助服务圈”的构建工作。在此基础上,区法援中心在全区各村(居)建立115个法援微信群,实现落地服务与网络服务、专业服务与志愿服务对接互通,满足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

  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机制。今年,清江浦区法院、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运行。工作站实行法援律师值班制度,对部分法援案件探索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办理,已累计探索办理案件83件。与此同时,区法援中心与区民政、总工会、残联等部门携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资源、信息共享,完善了包括低保户、五保户、特困职工、重度残疾人等在内的法律援助服务对象信息库,入库人员达16780名。区法援中心对入库人员信息进行动态跟踪、更新。入库人员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只需凭身份证及相关资料,即可申请法律援助。今年前三季度,有14名入库困难群众在免予经济审查的情况下得到了法律援助。

  降低门槛,开辟绿色通道。区法援中心按照“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原则,将包括低保户、五保户在内的8类人群直接纳入经济困难群体,同时为农民工开辟法律援助申请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法援申请门槛,将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放宽到淮安市最低工资标准,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从低保人群拓展至低收入群体,惠及更多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