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清江浦区法院“巡回审判”走进市一中

发布时间:2018-12-10

11月8日下午,清江浦区法院"巡回审判六进"再次走进校园。当巡回审判车驶进市第一中学,10名干警刚一下车,立即引来了同学们好奇的目光。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邰某、翟某到庭……"下午14:30,在市一中综合楼二楼会议室的巡回法庭上,法官敲响法槌,宣布开庭,邰某涉嫌盗窃罪、翟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开庭审理。

与以往不同的是,旁听席上坐着市一中560名高二年级学生,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盯着法庭上的每一个人。区关工委的6位老干部现场旁听,浦楼、武墩、清江三个街道的15名区人大代表评议庭审。

此次精心选择的典型案例,其中一名被告人犯罪时,尚不满十八周岁,庭审时已成年,走进学校公开开庭,对高中生具有特别的教育意义。

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程序,大家对两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有了清晰了解。邰某因不满父母离异,虽然父亲为其提供了优越的物质条件和学习环境,但内心却十分叛逆,在高中阶段就辍学并离家出走,后找到一份送快递的差事,在步入社会的过程中,因法律意识淡薄,为了眼前一点细小利益,介绍、帮助他人从外地到淮安盗窃手机,并联系翟某销赃,最后分得赃物、赃款。翟某是一名个体经营户,明知邰某等人盗窃手机,还帮忙将手机卖给他人,并从中获利。

 邰某、翟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即将受到法律的惩罚。在法庭教育阶段,面对法官的谆谆教导,二人深刻忏悔。

"在此之前,我就因盗窃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处理,我没能珍惜机会,再一次走上了犯罪之路。父母给了我好的学习环境,我却羡慕那些社会上的不良生活。现在看到高中同学在朋友圈里晒他们的大学生活,真的好羡慕!如果我不那么任性,好好地和同学一起读书,也不至于会这样。"法庭上,邰某坦诚地说出自己走上犯罪之路的心理活动,让旁听人员既惋惜,又痛心。

"我是一名成年人,开着自己的炸鸡店,本可以靠双手挣干净钱,但是却被当时的利益诱惑蒙蔽了双眼。他们让我帮忙卖手机,我不但没有制止,还积极参与。如果我多懂点法律,有守法意识,不但不会参与,还会劝他们回头。现在害了自己,也害了他们。"翟某说完这些,低下了头。

法庭将结合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对该起案件择期宣判。

"高二年级的课程非常紧张,但是法律教育影响每个孩子的一生。学校专门邀请法官来校开庭,组织整个年级的学生旁听,这种教育效果非常生动、深刻,孩子们听得认真,老师也深有感触。"庭审结束后,市一中副校长朱德俊说:"我们已经通知每个班级的班主任,要求学生就今天的学法活动,写一篇心得体会,加深对法治的理解。"

在接受采访时,吴然法官谈到:"走进校园进行一场庭审,是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法律,在提升法律意识、预防违法犯罪的同时,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法律的种子,让更多的孩子崇尚法律,成为建设法治社会的新生力量。"

真实的法官、真实的案情、真实的当事人、真实的辩护律师和实实在在的法庭氛围,在孩子们稚嫩的心灵里留下了烙印。市一中学生表示:两名被告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放松了要求,没能控制自己的欲望,缺少基本的法律知识,最终步入犯罪的深渊,给刚刚起步的人生就留下了污点,我们要引以为戒,做人做事要有法律底线。

近年来,区法院针对辖区各级学校较多的特点,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把"法护青少年"工程落到实处,通过巡回审判、"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旁听庭审、以案说法等形式,全方位覆盖式普法,万余名学生受到法治教育,让学生们认识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筑牢敬畏法律、远离犯罪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