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淮安市司法局三个聚焦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8

今年以来,淮安市司法局紧紧围绕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部署安排,锚定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叩问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法律需求,立足本地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律师等专业资源优势,相继开展“法助小微百千万”“个体工商户法律服务月”等专项行动,护航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问需于企”突出调查研究明需求

640 (1).jpg

制定《淮安市小微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细则(试行)》,明确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法治体检的主要范围、工作流程、对接联络和坚持的三项原则等内容,实现“法治体检”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

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产业链党建“登门三问”活动,组织开展“淮律链企·助企发展”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主动联系市市场监管、市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广大律师深入商会及会员企业,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律师实地走访6500余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通过“听、问、摸、看、谈”等方式了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实情,并查找收集其法律服务需求及对政府部门意见建议140余条。组织148名律师分类组建劳动用工、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7个“专项法律服务团”,深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法治体检”,为其生产经营和用法需求提供专业意见,因地制宜制订帮扶措施。

聚焦“送法于企”突出精准施策解难题

640.jpg

“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我很喜欢,我每次都参加!”一位龙虾养殖户老板王波(化名)由衷的说道。原来,为更好地聚焦龙虾产业旅游发展法治需求,今年以来,盱眙县司法局每季度举办一场企业法律服务沙龙,邀请名优律师为企业主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讲座、进行法治体检,提供全流程的法律服务。

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与市内10家经济开发区(园区)密切联系,已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较为密集的经济开发区(园区)设立12个律师工作站点,指导清江浦区司法局成立“产业链+法律服务”法律服务联盟,建立“1+5”服务机制,近距离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拓展线上、线下学法渠道,设置针对个体工商户法律风险防范的普法课程内容,为有需要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送上免费法律知识讲座。截至目前,已组织相关专业领域的律师累计开展讲座160余场次。其中为50家重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设普法课程讲座19期,内容涵盖环保、工伤、消防等多个方面。

“守护花开”“洪小蟹说法”抖音平台开设“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律师专场法治讲座”公益普法直播,直播律师围绕个体工商户常见的法律热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点击量突破10000人次,超5000人次点赞。同时,充分考虑到在外创业的本地人面对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人身财产损害赔偿等问题或困难,专门委派17名律师跨区域为本市在外地经营者举办针对性专题法治讲座8场次。

聚焦“普惠于企”突出延伸服务促发展

640 (2).jpg

“有空到我们到我们这儿来,看看我们制定的内部管理制度有没有问题?”某电子信息公司负责人在参加完“第二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法律咨询暨企业合同法律风险与防范专题讲座”活动后,现场向淮安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提出了邀请。次日,淮安区司法局即组织企业法律服务团队来到该公司,就企业反映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对存在的法律风险点进行评估并提出风险防控意见建议,并该企业量身打造“管家式”法律服务,将法律服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

据悉,市局在3个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成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站”,创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管控机制,预防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法人治理、合同管理、知识产权、劳动人事等各类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并及时进行提示,及时反馈涉企个案分析、法治讲座、普法图文等最新法治动态和法律知识。盱眙县司法局打造“法律服务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联盟,变“一对一”单向服务为“多对一”系统保障,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同时,创新个体工商户聘请法律顾问形式,指导淮阴区23家律师事务所、10家法律服务所整体承担辖区1300余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法律业务,既满足其在生产中遇到法律风险时的用法需求,更为其健康发展创造最佳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专项法律服务团律师先后为个体工商户的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法律意见121次,参与“个转企”、扩能改造、合并及招投标等重大经营活动25次;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完善内部管理制度35项,避免经济损失逾8000万元;协助部分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转产清算42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与员工满意度100%。

“接下来,我们将既注重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矛盾化解等‘即时’法律服务,还将根据淮安市情开展前瞻性研究,通过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开展常态化“智慧普法”,提供‘长效’法律服务”。淮安市司法局分管负责人林建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