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盱眙检察“敢为”服务保障企业“敢干”

发布时间:2023-12-13

近期,盱眙县检察院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挥自身在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敢为”作用,为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发展“敢干”贴心护航。

640 (1).jpg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企业敢干法治氛围

盱眙县检察院坚持从优化企业内外法治环境着手,以依法稳妥办好涉企案件、全面构建亲清检企关系为抓手,将侵犯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危害市场主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类犯罪行为纳入重点打击对象。同时,坚持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原则,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挥精准量刑建议主导作用,确保涉案企业及企业家法定从轻减轻情节不遗漏、有依据。积极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明确检察人员与企业交往禁止性规定,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今年以来先后办理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案件4件,逮捕并起诉7人,帮助1名企业人员依法获得减轻处罚。

优化涉企案件办理,降低企业敢干诉讼成本

盱眙县检察院坚持以实现在盱企业诉讼成本全省最低为目标,积极拓展助力企业提升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举措,全面强化对部门履职过程中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行为的法律监督。建立办理涉企案件“快速通道”,实行涉企案件“一案一评估”工作机制,切实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进一步深化企业合规建设,为企业提供法治教育、合规体检、营商环境投诉监督、涉企案件办理以及诉讼争议化解等“一站式、集成化”服务,实现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在企业合规中的有效衔接。为防止出现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企业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积极加强与涉企服务部门、“两代表一委员”沟通联络,全面搜集涉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线索,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座谈,切实强化日常监督机制运行。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敢干内生动能

深入监督涉企案件办理,构建全链条监督体系,今年以来开展涉企“挂案”专项督查、涉企民事案件裁判监督3件,有效促进了各相关部门规范高效办理涉企案件。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该院以守护地方支柱性产业“盱眙龙虾”品牌为重点,强化对涉企知识产权案件的诉讼监督,推动知识产权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及时办理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全力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为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盱眙县检察院围绕深化“圆和合”矛盾化解创新机制运行,建立院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挂包制度,与全县100余家民营企业构建起联络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通过“点对点”联系企业、“心连心”实地走访,推动“实打实”为企业解决问题。

“要坚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司法护航企业发展方面不断强化实践探索,让‘敢为’成为检察干部的鲜明特征。”盱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潘凌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