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1+N”洪泽法院执行天网推动解决执行难

发布时间:2023-09-29

 近年来,洪泽法院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以执行指挥中心作为“1”个中枢核心,依托镇街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将执行工作嵌入“N”个“精网微格”,利用网格员的“铁脚板”,构建“1+N执行网格”工作模式,逐步破解查人找物难题,切实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装进胜诉群众口袋。

640.jpg

“融平台”推动执行事务“一站化”办理

搭建“一站式”办理阵地,主动与镇街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有效对接,网格员在线实现信息接收、发送、执行事务协助等,打造“一站式”执行事务服务体系。畅通“一站式”办理信息,打通与21家执行VPN平台信息,10家单位执行联动专线,健全失信报警反馈机制,消除信息“壁垒”“孤岛”,构建“法院发起—多部门协同—法院处置”闭环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准布控”模式。汇聚“一站式”办理力量,推动法院与镇街签订《协助执行合作协议》,实行执行指挥中心与镇街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协作联动,融合全区399名网格员“N”变量,明确协助执行的六种案件类型,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独特优势,将大量的查找被执行人、协助送达、见证执行工作由网格员代为履行,进一步织密一张立体式、纵深式、全覆盖的“查人找物”天网。

“融力量”推动执行流程“闭环化”管理

强化网格聚能,制定出台《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功能完善执行天网实施意见》等文件,将执行工作纳入“精微网格”管理,形成以“格”为单元、以“人”为主力的网格执行工作机制,2022年洪泽法院推送协助执行请求952条,信息反馈率达95.23%。强化流程管理,明确执行员填写《网格员协助执行申请书》的责任,健全“执行指挥中心统一派送、镇街网格中心工单制派发、网格员反馈、执行员核查办理归卷”流程体系,形成分工制度化、运行流程化、节点标准化、事项集约化的速执模式。强化工作保障,制定《网格员协助执行奖励办法》,正面激发投入工作的积极性,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网格员参与协助执行能力水平,订立保密协议,解除他们依法履职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凝聚网格员参与协助执行的强大合力。

“融数据”推动执行案源“协同化”治理

实执行员直接责任,对经查控未找到被执行人和财产线索、且满足请求网格员协助执行情形的,执行员严格按照规定填写协助执行申请表,对网格员反馈的线索信息,及时核实办理。2022年新收执行案件数增幅同比下降2.36%,网格员协助执结案件占执结案件数的25.49%。压实镇街管理责任,对9个镇街执行案件数据进行监管,实行智能触发预警提示,提请当地党委将镇街协同工作纳入政法综治考核,倒逼高效履责。压实网格员协助责任,充分发挥季度点评会作用,由法院通报执行协助参与情况,将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成效纳入网格员绩效考核,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激发执行队伍“内生+外生”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