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织牢法律援助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3-08-07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进一步织密织牢法律援助保障网,持续打造市县乡三级“15分钟法律援助服务圈”,建成法律援助联络站点51个,超额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新增建40个法律援助联络点”目标任务。新增法律援助联络站点建成以来,受理案件332件,接待咨询人数2568人次。

640 (3).jpg

全覆盖建点强基础

“淮阴区的任务是建设5个法律援助联络点,但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我们实际建设了9个站点,覆盖全区4个街道9个村镇,并在每个点上都配备了联络员,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法律问题。”淮阴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罗玉芳介绍。

 今年,“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淮安市司法局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贴近基层群众需求,将联络点布局“落子”在镇村街道“神经末梢”,指导各县区按方案标准要求迅速启动部署、科学统筹选点、快速推进落实,目前已经建成51个法律援助联络点,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为进一步增强法律援助联络站点的知晓率和利用率,各县区积极探索挖掘联络点特色,将联络点建设与法律明白人、基层党建等工作相结合,组织律师为顾问村(社区)开展法律援助专题讲座,村级网格员上门采集法律援助信息、代办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利用公交车、墙体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同时,向群众普及法律援助联络站点的功能、服务范围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就近解决法律问题。

制度化建设提质效

 51个法律援助联络站点建得怎么样?运营管理如何?怎样督促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据悉,市司法局坚持将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加强法律援助站点管理,确保站点正常规范运行、切实发挥服务民生作用。

今年上半年,市司法局开展了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案件质量专题调研,实地走访县区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点,通过查看台账资料、现场抽取卷宗、现场回访受援人等方式,认真检查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和案件质量,及时指出发现的问题并跟进督促整改落实。召开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通报全市案件办理质量情况,推动提升法援案件办理水平。在全市开展“示范性法律援助站点”评选,对于公示信息完整、申请法律援助格式文书规范、宣法活动参与度高的优秀站点予以宣传推广。目前全市有2家示范性站点获得省法律援助基金会资助。

“从我们走访调研的结果来看,淮安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可以用一个‘实’字来概括,随机从地图抽查到的站点都能够做到规范运行,淮安的法律援助站点建设扎实、台账资料完备。”省厅督查组在检查淮安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时给予充分肯定。

精细化管理优服务

“市法援中心工作站特别方便,孩子在教育机构遭到霸凌,我们家长也不懂法律,联系上站点后,中心立即给我们指派了社会律师和法援律师,一起帮孩子维权成功。”受援人徐女士在帮孩子维权成功后向市法援中心赠送锦旗。

640.png

 据悉,淮安市高度重视特殊群体的权益维护,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为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一律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指派,群众可通过联络点人员进行法律援助申请。案件指派方面,实行点援制,群众可从名优律师库中点单。实行特案特办,根据受援人身心特点选择承办律师,全程参与跟踪,并安排庭审旁听保证案件质量,同时要求承办人员严格遵守保密要求。组建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细分刑事律师、民事律师、行政律师、特殊行业如盲聋哑人翻译等5类志愿群体,精准满足广大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