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清江浦司法局:全方位法律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3-07-24

近年来,清江浦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加接地气的法律服务,着力在服务可见可得、易见易得上下功夫,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法治力量、法治关怀、法治温暖。

640.jpg

在这里,“法律服务”加入群聊

“叮、叮、叮、叮”,听到微信消息提示音,淮三路社区法律顾问、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群主赵全顺律师掏出手机,看到是“法润民生”群有群众发消息,稍作思考就对群内两位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问题进行了回复。

2017年,清江浦区在全国首创“百群万家智慧法务”项目,建立114个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为群众提供“全时空”“无阻碍”的公共法律服务,小微信成为“法律保姆”,群众实现了“微信在手、找法不愁”,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十大最佳案例,被司法部推广。

近年来,清江浦区不断推动该做法提档升级,在“法润民生”微信群中植入智能机器人,推动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供体进驻微信群,“智能化”“一站式”满足群众各类法律服务需求,2022年入选全省首批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目前,清江浦区113名村居法律顾问,118名社区“网格法律服务员”,200余名专兼职调解员,984名法律明白人等近2000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全部加入了覆盖全区60%以上家庭的“法润民生”微信群,和老百姓添加“微信好友”,开展“日常群聊”,在线接受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

640 (3).jpg

在这里,“枫桥经验”进网入格

“感谢调解员帮我们追回了学费,不然的话,我们整个暑假都过不好了。”去年6月,某幼儿园向部分孩子家长收取了下半年学费,不久后幼儿园就被转让给了别人。家长们害怕学费被骗,求助调解员。经过调解员多轮协商,幼儿园原承包商最终退还了18名孩子学费9万余元。

围绕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窝心事”,清江浦区在区、16个镇街、114个村居分别成立调解委员会,形成矛盾纠纷化解“纵向到底”体系;还成立1个诉前调解中心,9个派驻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10个行业型专业型调解组织,8个家事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形成矛盾纠纷化解“横向到边”体系,全方位推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年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万余件。

“怎么样让调解服务离纠纷源头更近、离老百姓更近?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一直按照全链受理、全网通调、全域动员、全时紧逼的思路,让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就无处遁形,让老百姓遇到矛盾纠纷就可就近得到调解服务。”清江浦区司法局局长杨靖如是说。

特别是为了让调解服务直达一线,清江浦区创新推动“枫桥经验”入网进格,在全区30个网格睦邻驿站设立了“网格矛调室”,让群众到“格内”就可以解决矛盾纠纷烦心事、揪心事。

640.png

在这里,“法律援助”走街串巷

“金奶奶,您好!我们需要为您办理关于您女儿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法律援助申请……您在涟水吗?自己在医院吗?没关系,我们这就赶过去,您安心等我们就好……”

这是清江浦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与法律援助申请人的一段通话记录。1个小时后,工作人员便赶到40公里外的涟水某医院见到了金奶奶,并现场为其办妥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

为了让法律援助更多惠及基层困难群众,清江浦区法律援助中心变“坐班”等案子为“流动”找案子,移动“法律援助窗口”走街串巷、摆摊设点,将法律援助吆喝到群众家门口,成功打响了“驿心为民”法律援助服务流动驿站工作品牌,获评2022年度淮安市“法治惠民”优秀项目。

近三年来,清江浦区法律援助中心还相继推出了“帮你办”“线上办”“预约办”“午间办”等便捷服务,随时随地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累计办理30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避免和挽回困难群体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640 (1).jpg

在这里,“法律知识”随处可见

南船北马,舍舟登岸,循岸前行,处处见法。清江浦区依托运河沿线72处文化遗产点,因地制宜打造了赵家楼巷法治文化阵地,浦楼法治文化广场等10余个惠民利民的法治文化阵地,游客徜徉其间,扑面而来的是运河美景,目光所及的是法治清韵。

让群众“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是清江浦普法工作的一大特色,16家公益法治微影院年均滚动播放千余场法治主题影片,30家不打烊法治微书房年均接待来访读者上万人次,“廊、亭、墙”等上千处法治文化设施遍布社区小巷和乡村田头,周末法治大舞台、法治大篷车等寓教于乐的专场法治文艺演出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法律明白人'的365天,就是不断学习和宣传法律的365天。”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浦街道南港社区副主任、江苏省百佳“法律明白人”纪蒙蒙这样总结自己的普法工作。

清江浦区认真落实司法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全区400余个网格每个都至少配备了2名“法律明白人”,群众有对法律问题不明白的地方,能够随时找得着、用得上“法律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