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市司法局:为法治淮安建设注入传统文化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今年以来,淮安市司法局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探索推动法治与人文、历史、地理文化相融合,在新的“赶考路上”上取得崭新业绩。

伟人故里

绽放红色法治之花

深秋十月,淮安市淮安区的周恩来纪念馆内,“周恩来与法治”独立展厅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布置收尾工作,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实物的展陈,一段段详尽的史料,生动地展现了周恩来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倾注的心血。  “原来周总理曾执笔起草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宪法性文件,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法治探索、法治实践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展览版式稿设计师颜青浏览文献资料后不禁感慨道。

640.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周总理‘六个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他的法治认识、法治故事是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法治建设新征程上献智献力的力量源泉。”淮安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周安宁表示,近年来,淮安市努力挖掘红色法治基因,拓展延伸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助力周恩来纪念馆创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通过梳理周恩来与法治的相关历史事件、文史资料,在周恩来纪念馆仿中南海西花厅西侧的西花苑碑园里专题打造了“周恩来与法治”展览,展览主要分为探索求真、法治实践、深远影响三个部分,运用图文、光影、实物等形式展示了周恩来在长期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逐步形成的具有时代特点、中国特色、自身特质的法治认识和相关法治实践,努力让参观者感受符合中国国情的法治实践道路,赓续红色法治基因,夯实“中国之治”的法治根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640 (1).png

“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周恩来纪念馆法治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全国法治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效应。”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表示,下一步,周恩来纪念馆将搭建“周恩来与法治”大讲堂,汇聚全市法治研究力量,研发“周恩来与法治”课件,将情景教学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在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发挥周恩来纪念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法治作用。

运河之都

描绘百里法治画卷

淮安是大运河文化带重要标志性城市。把法治元素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淮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又一创新探索。  在清江浦里运河畔,由法治宣传石碑、长廊、展牌、橱窗串联成的大运河御码头法治文化带,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这里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学习法律法规常识和历史文化故事,有时候还举办法律服务活动,真是既方便又实用。”淮安市清江浦区闸口街道居民张大爷说。  据了解,2021年初,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建设纳入《淮安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淮安市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5)》,统筹推进全市运河法治文化建设。

640 (2).png

今年以来,淮安市以“点线勾画”工程为统领,突出“一点(中国水工科技馆法治文化展区)、一线(运河沿线5公里周边打造法治文化街区、广场、小区等)、一面(里运河、高家堰等重点区域和西游乐园、方特乐园等重点旅游景区法治文化景观集群)建设,确定运河沿线20个法治文化阵地为支点,编印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体验线手绘地图。运河沿线建设了“运河之门”宪法主题园、樱花法治文化广场、大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以法为主题的多类文化阵地。奔流千年的大运河,见证了运河儿女“以安为本”“以和为贵”“以善为美”的文化精髓。制定“运河村规民约”,评选“漕运好人”,打造“道德模范帮帮团”“三老普法工作室”等一系列具有运河法治文化韵味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将运河儿女的“真善美”融入基层依法治理,为流淌千年的运河文明擦亮法治底色,满足群众法治之需。

“‘点线勾画’工程涉及面广,统筹幅度大,联动环节多,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号召的‘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共建共治共享。”淮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杨丽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百里画廊”建设,推动法治元素融入“四园八景”,做精品法治景观为运河增色,围绕运河沿线,建好法治街区、法治示范区、法治体验区,为群众提供惠民法治服务。

西游之乡

演绎全新法治故事

法治为根,文化为魂。如何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闯出一条法治文化与地域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淮安作为西游文化的摇篮,深入挖掘《西游记》经典“网红IP”,打造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西游法治文化品牌。  “《西游记》中的人物、故事情节惩恶扬善、明辨是非等朴素的正义观,更蕴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内涵,值得我们去细致品读研学、广泛传承发扬。”西游集团副总经理、西游乐园公司总经理肖琴表示。  据悉,淮安市发挥法学、文学、历史等专业人员的优势,以法治的视角重读名著《西游记》,以法治的思维分析人物性格、行为、故事情节的发展,累计创作西游主题剧本、故事等50余个。

640 (4).png

经过前期不断深入研究和探索,淮安西游法治文化作品百花齐放。市法宣办结合民法典颁布,以孙悟空为主角创作法治情景剧本,拍摄动漫视频,将孙悟空的“金箍棒”寓意出“违反法律即当头棒喝,守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法治新意;淮安市检察院梳理了《三借芭蕉扇》《大战青牛精》《悟空大闹蟠桃会》等8个小故事,融入法治思维重新演绎编排情节制作成普法漫画;淮安团市委、西游乐园、“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等积极参与西游法治元素开发,原创了《猪八戒踢球》《孙悟空扔西瓜皮》等法治情景剧本。  “孩子特别喜欢孙悟空,对以唐僧师徒为主角的法治故事特别感兴趣,在感受故事的同时又学习了法律知识,变成了小小‘法律明白人’,积极向小朋友们普法,我们感到很惊喜……”家住淮安市淮安区的李女士谈起自家“淘气包”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法治文化建设贵在探索,更重在实践。淮安市趁热打铁,自2020年9月起启动“法护青春·西游课堂”,每年进校园开展100场西游法治体验课。《法话西游》漫画(上、下册)被最高检、教育部作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法治宣传系列图书。截至目前,西游乐园创作西游法治文化作品150余件,其中3件作品获省级一、二、三等奖,西游反诈系列微视频被国家反诈中心推广。今年,淮安市“法护青春关爱基地”“法话西游”研学基地在西游乐园内相继揭牌。“今后我们将更深入地融入青少年的课内外生活,让西游法治文化成为陪伴青少年健康快乐长大的成长记忆”西游普法志愿者江浩源对今后的公益普法十分憧憬。

640 (5).png

“普法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要积极探索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理性法律思维的结晶,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加强研究阐发、公共普及、传承运用,为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讲好淮安法治故事,提升社会法治素养作出司法行政贡献。”淮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东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