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淮阴区司法局:“三聚焦”深耕法援惠民生“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2-11-09

淮阴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工作,聚焦法律援助服务,持续推进司法惠民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的内涵要义,聚焦阵地建设、服务质效、宣传便民,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活动,做好做实“法援惠民生”工作。

聚焦站点和队伍建设

打好融合服务“攻坚战”

2022年,淮阴区结合已有站点位置及区情实际,依托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区残联、刘老庄为民服务中心等,新建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精准服务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人群,真正把法律援助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加强与依托单位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作联动,公开招聘律师每周定期值班,切实发挥法律援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在全区择优挑选25名律师,和3个法律援助律师构成法律援助常态化服务队,定期到淮阴区法律援助中心值班,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640.jpg

聚焦服务和效率提升

打好为民服务“持久战”

深化惠民实事项目,围绕提升法律援助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依照《法律援助法》要求,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申请流程,编制《法律服务便民指引》手册,使法律援助申请人能了解自身的权益和申请情况。强化对法律援助服务人员的管理和要求,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强化日常督查,不断提升服务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50余件,万人覆盖率超过省、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要求。

聚焦知晓度和满意度

打好宣传服务“主动战”

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活动均邀请律师参与,现场对群众的法律咨询答疑解问,制作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品,不断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了解,使得更多符合条件的受援人了解法律援助,寻求法律帮助,维护自身权益。市区联动、部门联合、业务融合,多措并举,多渠道、多场次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线上线下齐动,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宣传的覆盖面。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结案后,区法律援助中心均进行电话回访,对群众在援助过程中便捷度、满意度等进行了解,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法律援助服务,真正实现“法援惠民生”。

640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