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这里成了普法的网红打卡点!淮安淮阴:用好法治资源向社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2-11-14

在江苏淮安,每个中小学生手中都有一本“淮安市阅读地图体验护照”。孩子们可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到淮安市60余处打卡点研学旅行,体验家乡自然和历史人文景观。这项活动旨在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让未成年人爱国、爱家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淮阴区检察院民法典文化园暨彩虹司法保护中心就是打卡点之一。

自今年6月1日成为淮安市中小学生阅读体验打卡点和研学旅行基地以来,淮阴区检察院逐渐走红出圈,前来打卡的家长和孩子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持续为它打call。

640.jpg

缘起申报阅读体验打卡点和研学旅行基地

作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淮阴区检察院在办好案的同时,将普法工作同样做得有声有色。该院先后建成“民法典文化园”“彩虹少年关爱基地”“彩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等普法体验场所。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场所一直利用率不高。

今年春节刚过,淮安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组织申报新一轮“淮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和“书香淮安·阅读体验打卡点”活动。得知该消息后,淮阴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庆国眼前一亮:“为什么不把我们的民法典文化园和彩虹少年关爱基地,申报为全市中小学生阅读体验打卡点和研学旅行基地?打开检察大门,才能让检察机关的普法资源得到真正利用!”

640 (2).jpg

这个想法激发了该院干警的热情,他们一起贡献智慧。干警们从2000余个案件中精选并制作成74幅图文并茂的普法漫画,将其布置于140余米的民法典文化长廊上;在绿草地上摆放50余块镌刻着法律格言的石头书;自导自演普法小视频30余部,录成视频并定期更新;每棵树木都挂上涉未成年人法律金句作为“树牌”。未检干警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及家长,开发不同主题的普法课程36节,对彩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原有的图书精心扩容,充实了3万余册法治类书籍,设置了阅读导览图,完善场所设施,做好门禁安全、禁止性提示。

“淮阴区检察院打开大门,用真心拥抱市民。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融司法办案、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检察机关。”淮安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如此评价。

转变从检察干警到打卡点讲解员

从今年6月1日开始,淮阴区检察院向全市人民开放,至今已接待近万名市民。孩子和家长们大多是周末和节假日来打卡的,为此,该院安排全院80名干警轮流值班、全程服务。

640 (4).jpg

在该院党组看来,与孩子和家长们打交道,是个密切联系群众的好机会。“平时,检察干警与人民群众直接接触的机会比较少,尤其是部分年轻干警不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感,群众工作就无从谈起。”该院副检察长潘凌云认为,多与群众打交道不仅有利于提高检察工作认知度,还反过来提升检察官的工作能力。

为提高讲解和服务质量,该院专门邀请江苏“最美志愿者”梁玉芹为干警们上志愿服务系列课程。“受梁玉芹老师的影响,我对周末来打卡基地做志愿服务越来越上心了。除了讲解,我还为孩子和家长解答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该院年轻干警徐彤说。

为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该院在值班室准备了一本留言簿,专门收集家长和孩子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针对有家长提出的“检察官在接待过程中,讲解不分年龄层次,口吻较为单一”的问题,该院党组立即研究解决方案,根据来体验打卡孩子的年龄层次、干警的个性特长,将80名志愿者分为不同梯次,有所侧重地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及其家长提供“点餐式”讲解,同时明确集体接待由第四检察部单独负责。

640 (6).jpg

“我是检察官,你是书记员,他是犯罪嫌疑人,一会儿我们再换角色……”3个孩子穿上检察制服,手持检察院专门为他们准备的“十问十答”讯问剧本,在讯问室一本正经地干起了讯问工作。不光讯问室里有剧本,公开听证室、检察长接待室、接访室、询问室也都有这样的剧本,孩子和家长们可以拿起来就演,学得不亦乐乎。

在亲职教育室,不仅有教育家长如何做称职父母的专业图书,还有检察干警收集的100多部育儿视频案例,分类放置,供家长们观看。很多家长评价说,在这里感受到了“沉浸式、零距离”学法的乐趣。

出圈合力丰富“双减”后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没想到神秘的检察官竟如此热情周到,我和孩子都大开眼界,赞!”“天天都是检察开放日、人人都是普法志愿者。”……随着家长和孩子们络绎不绝地前来打卡,他们也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晒出在该院民法典公园、讯问室、候审室等处进行研学的照片。在口碑效应下,淮阴区检察院日渐成为网红打卡点,成为“双减”后孩子们课外学习的新去处。

“‘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发力。淮阴区检察院开放自身法治资源,主动接纳孩子,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实现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无缝衔接。”淮阴区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在打卡后由衷地肯定。

除了家长带着孩子来打卡,一些企业、社会群团组织也慕名而来。今年暑假期间,清江浦区妇联组织困境儿童、“三全示范社区”儿童等1140余名未成年人及家长,分批次走进该院集体打卡,携手开展“关爱明天 法伴成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640 (9).jpg

“基地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法律知识更易得到普及。淮阴区检察院的做法值得点赞、推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日前率队对淮安市“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在淮阴区检察院打卡后,他写下了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