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盱眙法院:多点发力种好环资法治教育“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2-11-03

盱眙法院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自2019年成立以来,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要求,立足审判职能,发挥司法优势,多措并举提升环资保护法治宣传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种好环资普法教育“责任田”。

640.jpg

三年来,法庭铆足干劲,庭内庭外皆课堂,线上线下齐发力,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70余次、涉及村居30余个、深入学校10余所、走访企事业单位20余家、惠及公众5万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2万余册,一次次普法宣传活动成为法治守护“大湖”境美的鲜明注脚。

“挂图式”宣讲有速度

将环资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普法推进计划,绘制干警普法活动作战图,固化形成“老带新”普法团队模式,确保活动开展常态化、系统化。在“3·12植树节”“4·22世界地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环境资源法律法规生效施行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实现节节有部署、节节有特色,不断提高环资普法宣传指数,努力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清单转化为司法机关的履职清单。

“定制式”服务有角度

640 (1).jpg

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培养,是为美丽中国建设培根铸魂的现实需要。今年9月27日,法庭干警将环资课堂融入县实验小学少先队中队会议并形成长效机制,为该校4500余名学生开展“美丽中国 你我共建”主题科普讲座,呼吁学生保护野生动物,做生态文明保护的践行者。

针对洪泽湖流域环资案件频发的态势,选取非法捕捞水产品、滥伐林木、非法狩猎等具有普遍教育警示意义且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显著的案件,在湖边设立巡回法庭,精准化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社会公众,彰显司法保护环境资源的威严,真正让典型个案庭审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结合司法实践梳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可能存在的环保法律风险,编制《环境违法风险提示函》并向企业发送,用心、用力、用情助力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地生根。

“沉浸式”体验有温度

依托在凹土科技产业园设立的矿产资源巡回工作站,定期深入企业开展体检式“法律问诊”活动,针对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逐一辨法析理、答疑解惑,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服务群众更聚人气。

640 (4).jpg

于全国第44个植树节期间,在县铁山寺林场成立生态林司法修复基地,现场邀请“e青绿”志愿者、林场职员、环境资源犯罪社区矫正人员等150余名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植绿护绿”活动,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在湿地保护法施行之际,组织学生代表深入象山公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并实地参观矿山修复基地及象山地质博物馆,法庭干警现场教学,寓教于乐,法治课堂有声有色,实质化发挥司法修复基地的教育功能。

“矩阵式”宣传有深度

640 (6).jpg

强化法治宣传产品供给,选取有价值的已审结案件,编印《小案例 大课堂·污染环境篇》《小案例 大课堂·文物保护篇》《洪泽湖地区常见重点保护鸟类名录》等普法宣传册;组织创作环资法治微视频、公益广告、动漫、宣传画等普法作品10余部;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拍摄的微电影《在希望的山脊上》,得到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并获得第八届“金法槌奖”优秀奖,让环资法治宣传教育可触可感。

开通“守护大湖境美”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工作动态、典型案例,让环境资源保护法治宣传走进朋友圈。依托县融媒体中心平台,专门开办《法庭内外》栏目,通过对典型案件的集中报道,教育辖区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资源。

今年4月27日,在洪泽湖保护条例即将生效施行之际,法庭利用智慧政法聚合工程终端成果——“四频一网”系统,就一起滥伐林木案件开展线上巡回审判,法庭邀请四级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同时全县各镇街从事林木收购者及网格员等200余人在分会场观摩庭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640 (9).jpg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盱眙法院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将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立足实际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实境课堂”,擦亮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法招牌”,开辟法惠民生新途径,让司法实践和普法工作双桨推动,紧密契合、行稳致远,奏响环境资源保护法治宣传最强音,为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提供有力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