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盱眙法院:强化立审执“创满意+”模式 开通司法护企“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11-01

今年以来,盱眙法院立足工作实际,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开展为契机,全力打造“法润民企”工作品牌,强化立审执全方位保障,切实为疫情下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纾困解难。

“创满意+”立案服务,拉好司法护企“卷帘门”

围绕市法院“全域诉服”示范项目,扎实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迭代升级。严格落实院庭长值班制度,院庭长值班累计140余次,积极为立案企业提供诉讼引导和法律释明。

640.jpg

强化“五大中心”运用、推进“五星窗口”创建,为中小微企业立案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疫情期间,盱眙法院强力推进在线诉讼服务,网上立案3535件,跨域立案26件,电子送达3536件,实现企业代理人足不出户即可申请立案,人不出城即能跨域办理。

“创满意+”审判矩阵,织好司法护企“立体网”

今年以来,盱眙法院受理涉企案件2136件,审结1789件。制定《企业破产援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方法》等审判制度,创造性采用管理人“自营式”重整方式,妥善处理盱眙贝斯特房地产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640 (1).jpg

推动成立盱眙企业服务中心,牵头搭建非公企业纠纷巡回法庭,开展巡回审判73场,获得企业家一致好评。相关工作得到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青调研时的充分肯定。

“创满意+”执行理念,念好司法护企“紧箍咒”

扎实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为11家房地产企业实施信用修复,实质化解涉房地产企业执行案件184件,一次性将四起涉盱眙城市社区物业服务公司案件执行完毕,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强化善意执行文明理念,探索企业财产自行处置机制,为涉疫企业申请人开辟执行“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快速解决难题。对疫情影响下的信誉良好、有能力缴纳相关费用但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企业开具《纳失名单警示书》,向被执行企业发出“宽限期履行预警”,发挥司法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640 (2).jpg

盱眙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立足立、审、执工作实际,围绕企业“急愁难盼”突出问题,强化府院联动效应、加强破产案件办理、丰富惠企利企举措,不断提高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