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守护“新”群体,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为推动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金湖县司法局打出“法治组合拳”

将多样化法律服务

送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身边

开通矛盾纠纷调处通道

6月24日,快递员杜某驾驶电动车行驶至金湖东路,与范某骑的电动车相碰,导致范某受伤和车辆损坏,两人发生交通事故纠纷。

在调解过程中,金湖县矛调中心调解员并没有将双方约到一起调解,而是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与双方沟通。首先向杜某释明法律法规,引导其认识到交通事故发生后,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之后走访了杜某所在社区以及对杜某家庭比较了解的知情人,知悉杜某家庭确实困难,其父母常年生病,母亲目前还在住院。

在查清事实情况后,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范某的思想工作, 最终双方均同意了调解员的处理意见,杜某向范某赔礼道歉, 在取得范某谅解的基础上,一次性赔偿范某各项费用合计人民币3600元。

1.jpg

目前,金湖县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联动调处工作领导小组,在县非诉讼中心设立专窗,并整合劳动监察、调解、仲裁力量,构建快捷、便利维权机制,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行一般纠纷立即办、特殊纠纷上门办、重大纠纷全程办,确保将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设立法律援助站点

为帮助货车司机、快递外卖、网约车司机解决就业、生活和工作的实际困难,定期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活动,宣传《劳动法》《快递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

2.jpg

活动中,货车司机沈师傅提出高速公路空载、满载差异化收费问题,快递员小陈询问了房地产押金和房屋物业相关问题,外卖员杨师傅咨询平台签订劳务合同的问题,律师们就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详细专业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网约车司机邓大姐眉头紧锁、忧心忡忡地问道

3月份时我被一辆车子追尾导致腰椎盘受伤,交警判定对方全责,但是他一直不去保险公司签字,费用都是我自己付的,现在也联系不上对方,我要如何为自己维权?

李律师在询问详细情况后,让邓大姐准备好事故认定书、医药费发票等材料,并联系肇事者,发现其确实不肯配合办理理赔,要求邓女士进行诉讼。李律师在收全相关证据后,多次与交通局、保险公司和肇事者三方协调,最终保险公司同意先行向邓女士赔付4955元。

4.jpg

今年7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站点在平安路社区正式投入使用。选聘资深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驻点办公,及时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案件代理、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

关心关爱残疾人主播

结合“党建+残疾人之家”项目,组织党员律师向残联电商销售直播间的网络主播们宣传《残疾人保障法》以及网络直播相关法律法规。赠送民法典书籍、普法宣传单页等“知识礼包”以及牛奶、抽纸、水杯等生活用品。

5.jpg

邀请县心理专家开设残疾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通过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心理动态,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帮助残疾人调整好心态,适应新形势下新业态的工作节奏。

联合县残联、“蒲公英”普法联盟等公益组织制定残疾人主播关爱计划,共同组织落实有关网络主播助残就业扶持计划,签约残疾人主播帮助实现“主播梦”。

同时,探索普法直播新模式,培育一批优秀主播作为“法律明白人”,进行公益普法宣讲。通过融合多方资源、搭建实时平台等,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益法律服务,架起司法行政为民服务、保障民生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