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盱眙法院司法赋能百亿龙虾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7

秋风习习,龙虾飘香。中国“龙虾之都”——盱眙山清水秀,龙虾肥美,盱眙县法院管仲人民法庭立足辖区数万亩龙虾产业化养殖实际,精心打造“法伴龙虾行”司法服务,积极开展法治宣讲、巡回审判、司法调研等活动,全力守护龙虾产业,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在悠悠山水中抒写为民情怀。

“巡回路上奔波跋涉、田间地头释法说理、群众身边定分止争……人民法庭身处化解矛盾第一线,就要用实际行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让审判工作更接地气、更近民意,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妥妥的安全感。”这是盱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宪腾对法庭工作的殷切期许。

“龙虾法庭”,上门解惑答疑

1.jpg

盱眙龙虾是盱眙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2021年12月,村民朱某承包淮河镇某村委会土地300亩,从事“虾稻共生”经营。2022年3月初,管仲法庭庭长胡迎阳在例行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朱某和村委会之间没有签订书面承包合同,只是口头达成承包协议。

闻此情况后,胡迎阳心急如焚,他深知这种缺乏书面合同约束的承包关系隐患很大,极易引起纠纷,会影响双方的经营与收益。3月7日下午,胡迎阳带着他的法官助理驱车前往淮河镇政府,并邀请镇矛调中心主任薛红军一同参与协调。

2.jpg

在村委会办公室内,法官助理从法律专业角度分析了土地承包关系中不签订书面合同的弊端,并列举了此前许多诉讼案例。听后双方当事人都深感不安,主动要求完善合同。随后大家一起到承包土地现场察看现状,在法庭工作人员指导下,双方同意现场签订规范承包合同。胡迎阳当即为双方拟写了书面合同,在其见证下,双方履行了签约手续,各方高悬的心终于都放下了,一起日后可能发生的承包纠纷就这样被有效避免。

类似这样的法律服务场景还有很多。管仲法庭自打造“法伴龙虾行”工作品牌以来,积极开展各种法治上门服务,发放便民联系卡1500余份,设立电话咨询热线,接听群众来电670人次,到塘埂田头开展法治宣传与走访调查216次,指导完善合同签订158份,全程为虾农解惑答疑,出谋划策,用心用情守护“虾稻共生”。

塘口审判,快速定分止争

2022年5月10日,家住鲍集镇的赵某一大早急匆匆来到管仲法庭,递交一份诉状,起诉邻居某禽业有限公司,请求被告请求赔偿因被告排放污水导致自家虾塘损失的10余万元。副庭长程益文接手案件后,考虑到案情较为特殊,便决定调查取证后到虾塘现场开庭。

5月20日上午,程益文在虾塘旁搭起一个简易法庭。刚开始,双方当事人剑拔弩张,各不相让,原告赵某坚持诉求不减,被告抗辩拒绝赔偿。赵某发狠说:“如果这次他们不赔偿我龙虾的损失,我也不会让他公司好好养鸡的。”被告则坚称与他们无关。

3.jpg

在法庭有序指导下,通过双方举证质证以及法院调查取证,双方逐步回归理性,对立情绪慢慢“降温”。程益文趁热打铁:“你们双方是近邻,是伙伴,这个纠纷如果协调解决好,从长远来说,对双方相处与经营都有利,是双赢。”经过近4个小时的开庭审理与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达成了赔偿协议,由禽业公司赔偿赵某4.5万元,并当场兑现,双方握手言和。至此,一起棘手的纠纷,通过巡回审判在塘口快速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尽头。管仲法庭积极谋划,认真选取典型案件,深入湖边塘头开展巡回审判、就地调解、以案说法135场次,快速高效化解纠纷,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心头,有力维护了虾农的合法权益。

精准调研,及时“指点迷津”

产业兴旺必然导致纠纷增多。2019年以来,盱眙法院受理涉满江红公司、金诚渔港公司、水歌公司等龙虾养殖龙头企业案件近60件,尤其是管仲镇的金诚渔港公司,涉诉案件20多件。通过案件审理发现,该公司在土地流转、合同签订、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疏漏与不规范之处,导致大量承包人违约,拖欠承包金情况频发,严重影响了土地效能的发挥以及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5.jpg

为此,胡迎阳三次前往金诚渔港公司进行调研,与公司管理人员促膝谈心,分析原因,并多次到养殖塘口进行走访,了解实情,并于2022年6月6日向该公司发送了一份司法建议,为该公司的经营管理送上一剂“良方”,解除企业的发展困境。

多年来,管仲法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案件审理中以法治思维查找虾企问题症结,定期走访虾企,强化进企调研,已向辖区党委政府、虾企发送司法建议12份,完成调研报告2份,通过延伸司法职能,切实规范企业经营管理秩序,减少涉诉纠纷发生,推动龙虾企业健康发展,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