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洪小蟹说法”搭建大湖普法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26

今年以来,淮安市洪泽区司法局、法宣办紧紧围绕普法重点任务,以“洪小蟹说法”品牌为引领,高位谋划、高效推进、高质创新,深入推进法治洪泽建设,全力打造独具大湖特色的普法样板。

1.jpg

“洪小蟹说法”奏响云上普法“好声音”

“洪小蟹说法”云普法项目是洪泽区委依法治区办、洪泽区法宣办联手打造的,截至目前,该系列共开发了洪小蟹说法、“抖”来直播、与“法”有约邀你“打卡”、洪小蟹普法志愿服务队、“送法十进”及“洪小蟹”主题周边、“洪小蟹+”等多个子品牌。“洪小蟹说法”官方普法抖音号开设“法律明白人”与“谁执法谁普法”等专场,开展“民法典”“反诈”“禁捕退捕”等主题普法直播21期、访谈式直播2期,发布普法视频50余部,获得16万余次播放量;开展“洪小蟹送法十进”活动30余场次,在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曹庄村建成“洪小蟹”主题法治公园。

2.jpg

“普法监督员”扩大联动普法“朋友圈”

洪泽区人大将普法责任制落实纳入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5月23日,洪泽区委依法治区办、区人大办、区法宣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活动的通知》,同步向社会各界公开招募特约普法监督员20名。7至8月,洪泽区法宣办、司法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2次,邀请特约普法监督员实地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9次,结合自查自评、公众评议、实地考察、履职报告等方式,共同督促普法责任主体更好履职尽责。

“云学法考法”按下指尖学法“快捷键”

4.jpg

在全区网络学法考法平台开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等学习专区。洪泽区法宣办多次与区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会议,邀请相关领导、公职律师、执业律师等,就学习范围、检测方式等进行深入研讨,印发《洪泽区非人大任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编印《洪泽区非人大任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试题汇编》《洪泽区“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考试试题汇编》。截至目前,练题点击量12万次,考试点击量2万次。

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洪小蟹说法”抖音号等载体作为“法律明白人”学法直播课堂,在抖音号开辟“法律明白人”专场直播20余场次。打造“法律明白人”线上学法考法系统,配套发放试题汇编1000余本,为“法律明白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学法考法平台和载体。7至8月,洪泽区法宣办、司法局组织各镇(街道)联动开展“法律明白人”轮训10余期,不定期举行旁听庭审学习活动,切实构建起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